【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谁是基金销售王者?招行坐稳权益产品老大,蚂蚁在非货市场已无人能敌

来源:资事堂

去年国庆,蚂蚁渠道一声断喝推出创新未来系列基金发行,声势之浩大,据说激起了不少银行的抵触情绪。

半年过去后,基金销售市场的格局呈现了怎样的变化?

近期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单个银行渠道或许真的要“敌不过”蚂蚁渠道了(基金规模保有前50名渠道排名见文尾)。

根据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从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看,蚂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超过各大银行、券商、其他第三方销售公司等,以8901亿元的规模位列第一。这一数字比第二名活生生多出了约1822亿元。

当然,若从价值量“最高”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看,招商银行仍然是冠军。但是蚂蚁与它的差距已经不足千亿。

这是一个惊人的结局。

01

股票+混合招行第一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的第一名是招商银行,规模约6711亿元。

招行之后,分别是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和工商银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达到5719亿元和4992亿元。

此外,建设银行和东财旗下的天天基金网的相关公基金规模保有量都在3700亿以上。

算上紧随其后的中国银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有六家。

接着之后进入行业前十的是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它们的同口径基金保有量都超过了1500亿。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是中唯一一家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千亿的券商,保有规模约1298亿元。

02

非货蚂蚁成第一

若从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看,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超过各大银行、券商、其他第三方销售公司等,以8901亿元的规模位列第一。

这一数字比第二名的招行活生生多出了约1822亿元。

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则分列二、三位。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达到7079亿元和5366亿元。

再往后是则是中国银行。比较中行对股票+混合基金的持有规模可以发现,中国银行的债券基金的保有量较高。

03

16家非货保有规模超千亿

若把一千亿当作一个门槛,有13家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千亿,有16家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

其中,差的这3家是平安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它们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但是,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则都在几百亿量级。

从这个角度来说,简单对比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和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情况,在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腾讯系与阿里系的距离相当之大。

04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连年上升

从各渠道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2019年占比终于来到了两位数,达到11.03%。

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直销占比情况看,2019年数据较2018年均有所下降。

▼附图: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亿元)前5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