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基金界年度冠军尘埃落定!为什么是赵诣?

来源:读数一帜

原创 黄慧玲 张世晨

围观群众纷纷吃起了瓜,台风眼的中心却风平浪静。淡化短期排名不仅是口头说辞,更是行动。

文丨黄慧玲 实习生 张世晨

编辑丨杨秀红

今年的公募基金冠军争夺战跌宕起伏。

此前广发高端制造牢牢占据基金业绩排行榜榜首长达三个月,在最后一个月被农银工业4.0急速反超。虽然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净值尚未披露,但农银汇理的基金经理赵诣已经以四只基金锁定全市场前四席,最高收益162%,年度冠军已尘埃落定。

围观群众纷纷吃起了瓜,台风眼的中心却风平浪静。

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经理之一郑澄然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说心里没有波动、不在乎短期排名肯定是假的,但是投资不只是做一年,也不是打一把游戏,这是一份职业。从感性角度,当然会有些遗憾,但稍微理性一点,其实也还好。”

2020年11月底,赵诣的农银工业4.0还排在第二的位置。他当时说:“我反复告诫自己,不要过多在意短期的排名,我需要的是为持有人负责。眼里如果只有排名,就可能会经常想去冲一把,想一直保持领先的优势,这样的执念容易让自己的内心和投资动作变形。”

在近期业绩反超后,赵诣在直播中也表态:“对我而言排名只是一个表面上的东西,因为一年的周期是比较短的,我希望能够以一个更长期的视角为我们的持有人来创造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回报。”

《读数一帜》深入梳理两位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实际操作发现,郑澄然与赵诣对排名的淡化处理,不仅是口头说辞。他们也用行动证明了,他们确实没有因为年度冠军之争影响到投资决策,而是坚持了各自的风格。

郑澄然的变化

根据9月30日-12月28日的重仓股涨跌幅推算,两只基金的理论涨跌幅相差无几,都在35%-40%之间。

实际净值表现则大相径庭:广发高端制造上涨19%,农银汇理工业4.0%上涨36%。前者的净值大幅偏离估算涨幅,后者的净值符合估算涨幅。

为什么会这样?当我们理解了两位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就更能理解这场戏剧性变化的原因。

1个月前,郑澄然的基金比赵诣的收益高出13%。按照公募基金的相对排名游戏规则,如果基金经理想要稳住冠军宝座,只需要保持与第二名之间的距离即可。

具体到今年的实际情况,这种逻辑的可行性非常大。从持仓来看,两位选手今年的交集比较多,超额收益都来源于对新能源板块的重配,且当时排在第二的赵诣持仓相对稳定。也就是说,郑澄然只需要保持与赵诣同步的风格,大概率不会被赶超,也就没有了这场吃瓜大戏。

但郑澄然没有这样做。

早在10月份的路演中,他就谈到,持仓的一些股票短期涨幅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从常识和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客观来讲,包括新能源、电动车,部分公司股价短期涨幅比较大。”

这种涨幅超出了他的框架。他追求的是在成长行业里赚周期的钱,对胜率的要求非常高,而胜率很注重估值。“我们在四季度对一些品种进行调仓,也是觉得估值高了,胜率降低。”

他进一步解释说:“有些股票卖掉后继续涨了一波,我们也不觉得遗憾。因为投资只能赚认知范围内的钱。我是新能源研究员出身,对我卖掉的一些公司基本面还是比较了解,有几家公司每年都要去很多趟。持仓中的重仓股,我们是在阶段性底部买的,当时性价比比较高,对投资的胜率比较有把握。但是现在看,估值有些贵,当然,也许它还会更贵。但我们还是想按照自己的框架进行投资,在自己能看得懂的行业、选择好公司,赚认知范围内的钱。”

“大多数人觉得我比较开朗,很多人觉得我比较乐观。但实际上,我在投资上挺保守的,是一个偏理性的投资者。”他说。

赵诣的不变

赵诣自述其目前的风格是:“持股比较集中,投资周期比较长,希望能够通过选出优秀的公司与它们一起成长来获取投资回报,整体上不会偏重做交易。”

外部数据的变化可佐证他的自述。这两年赵诣的换手率逐步降低,折射出投资理念日益成熟的过程,“在更长的赛道中,选取更确定的马。”

赵诣的初始预期是赚业绩增长的钱。在直播中,他用了两个“超预期”来形容。“整个的二季度、三季度光伏行业景气度的恢复其实是超出我们预期的,之后又出现一些超出我们预期的事件,包括中国以及外国对于碳排放的要求标准在提升。”

赵诣的坚定持有源于他对产业前景的长期看好。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对行业的观点:“光伏整体估值现在看可能刚刚突破历史的估值区间,而其他的中国核心竞争力资产估值在创历史新高,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没有很大泡沫。对于新能源车而言,虽然绝对估值偏高,但也能看到它的渗透率处于刚起步阶段,未来空间足以消化现在的估值。”

“从行业本身来看,行业愈发越市场化,从政府决策层面,欧盟、中国、美国全球三大经济体,无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车,在疫情后都是加大了投资力度,并上升到战略层面的投资领域。

与此同时,无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车,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也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这也意味着对于全球资本而言,如果要想参与这场变革,国内的上市公司是最好的投资标的。”

持仓对比

两位基金经理今年都在新能源板块上赚了大钱。他们之间除了交易风格的不同之外,还有什么差异?《读数一帜》根据重仓标的的情况梳理如下:

先看光伏产业的布局:

从上表可以看到,两位基金经理三季度末都重仓持有通威股份和隆基股份,不同点在于对逆变器的布局。广发高端制造重仓了阳光电源和锦浪科技,也是光伏板块中今年涨幅最大的赛道。阳光电源今年以来涨幅548%,锦浪科技涨幅489%。

赵诣则错过了逆变器的机会。他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回应这个问题:“没有配逆变器肯定也是错过了。我刚入行的时候推了一个做逆变器的公司,但当时遇到华为刚要进去,我开始认为这个市场很小,华为那么大体量做这个干什么,结果发现华为还是正儿八经做了。今年的逻辑是华为可能陆续退出海外市场。我其实2018年也想过,因为华为被打之后,它会如何收缩,哪些市场有机会。但在2018年我没看到这些公司在报表上的有变化。现在来看,可能2018年是在投入期,今年利润就体现出来了,所以这可能就是错过的一个原因。后面也没有买,因为也不知道华为退出是短期还是长期的,这些公司核心竞争力没有华为强,要再回去怎么办呢?所以,我也觉得这也是一个风险。华为暂时歇着,过段时间华为缓过来,竞争格局就会变差了。”

赵诣在新能源车上的布局更体现他的投资思路:

从上表可以看到,赵诣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布局。其中既有主营锂资源开发、加工与冶炼的汽车电池上游原材料企业赣锋锂业,也有负责中游电解液的天赐材料和新宙邦。璞泰来在负极材料领域居于前列,宁德时代则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毋庸置疑的龙头公司。

“我每个环节基本就买一个公司,买的基本是我认为最有竞争力的。我希望每个环节的公司都比它所处的行业多一点点超额收益,整个组合对于行业来说可能有超额收益。在市场波动的时候,我会相对坚定一点。”

谁是赢家?

不论是郑澄然的变化,还是赵诣的不变,其实都遵循了各自的理念、认知和逻辑。两位基金经理虽然风格迥异,但在一件事上却达成了共识:投资要着眼长期,要从持有人利益出发。

在2020年末排名战中,两位基金经理的竞争对手其实不是对方,而是自己。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一场,两位都赢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