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先前讲过,价值投机是个中性化的词,复盘基金的历史投资,相对淡化估值却能长期业绩也不错的基金经理也有不少。我们在阅读投资经典时,能够找到投资大道,但是著作中对于具体的投资实战以及商业分析却可能较少提及。时代在变化,价值投资的理念与内涵也相对有拓展。从目前来看,有一些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也在把价值投资与更加长远的创业成功结合起来,这种投资理念带来的实践,可能是久远之前的投资著作所不提倡的。

1.投资与商业成功紧密捆绑

作为消费者,我们可能有很多的好恶。我买不起的,我自己(含身边的亲友)不用的,我不喜欢的,我觉得不行的(没竞争力的)……凡是涉及到这些,而我又不持有相关公司的股票,但相关公司的股票又在很长的时间里上涨,我就统统将其斥为是炒作与市场先生的严重错误……

这样的愤世嫉俗情绪很常见,但这样的情绪与固执的观念,可能极为有害。投资的过程中,应该多一些好奇心,多一些心平气和,少一些愤怒,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是我们未知且不擅长的。

在阅读杰里米·西格尔的《投资者的未来》一书时,书中提到了高价IPO对投资者的伤害。事实上,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很多基本面不佳的公司经过了上市后的短炒之后,的确是价值回归之路漫漫。

但是,在IPO的公司中,也有一些公司从事目前资本极为关注的业务,对于这类公司的估值基本完全没有定论,但上市之后的博弈性定价却极为激烈,而且有时能见到公募基金的身影。

爱美客上市之后估值极高,但上市首日却几乎是最低价

比如,最近一年有几个很火热的公司,医美领域的爱美客,化妆品领域的贝泰妮,做家用智能投影的极米科技,做半成品菜研发的味知香……这些公司的估值情况,几乎完全取决于它们在未来商业世界中的成败,上市伊始,很难说到底什么是公司的合理估值。

自上市以来,爱美客的深度研究报告接踵而至

我们知道,以合理价格买入优秀公司并陪伴其不断成长,我们的投资就可以享受到公司长期发展的红利,侧重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实践着。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一切的公司都有寿命,随着商业世界的变化,公司生命力旺盛创造价值很多的时期可能很长也可能急剧缩短。投资者对未来的很多美好畅想,可能只是充满谎言连续剧的一部分,提前认识谎言并及早退出,投资者同样能获取很高的投资回报(这条路不是我擅长的,也无意转向实践)。

2.一篇暂时不正确的批判性旧文

我在2020年的春季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尊重常识,警惕无脑尬吹》,意在警惕当时的科技股炒作。文中,我口诛笔伐的对象是金山办公,对于有的分析师称金山办公为“科技茅台”,我真的是感觉很尬。

半导体与5G当时确实被高估,但对于金山办公的研判严重不准

一年多过去了,现在回头看,我在2020年3月5日提出警惕科技股的炒作是正确的判断。彼时最靓的崽——半导体与5G通信板块在未来的一年中的确表现糟糕,但是金山办公的情况却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金山办公当前的市盈率仍高高在上,但市值比我批驳时仍上涨了30%+

我基于自己对金山办公(尤其是WPS)的固有印象,抨击证券分析师盲目乐观地预测金山办公的2021年业绩,认为8.84-12.5亿的业绩预测完全是天方夜谭。可是,当我再去回顾当时的思考,我想了想,自己连金山办公的招股说明书都没读过,仅凭着固有的刻板印象就妄加评论,甚是不妥。

真实的情况是,分析师不仅研判正确还略有低估

事实上,证券分析师们对金山办公2020年的净利润预测在5.68亿到8.31亿之间,而金山办公2020年的真实净利润是8.78亿,属于超预期的增长。难怪在后面的市场行情中,即便是科技股整体遇冷,金山办公也完全没有跌回我批判它的起点。

原本差异化的预测,现在达成了一些共识

我同时还想了这样的提个问题,假设若干年之后,金山办公和我想象的一样,因为竞争力不足而陷入衰退,股价大幅下跌终于跌破了我在2020年3月5日写文章批判时候的市值,那么对于冒着安全边际不足的危险,参与金山办公投资并高位卖出的投资者来说,我们要怎么评价他们呢?长期看,是我的预测对了,但是从过程里看,我的对没有意义,他们的“错误”反倒是有投资回报。

价值投机的公司列举中,6家公司只有三只松鼠与壹网壹创至今大幅下跌,公牛集团涨幅不大,但另外三家公司均是大涨

想到这些,对于证券分析师的研究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选择,我又敬畏了一些,不敢轻言自己看懂了,也不敢在调查不充分的情况下妄加批驳。

淡化估值因素与安全边际,将投资成功与上市公司未来的商业极大成功紧密结合起来,如何认识与看待这种投资方式,我想这是新时代投资者所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我坚持的观念暂时不会有变化,我也不会参与我看不懂,参与了心中会很忐忑的投资,我会要求自己小心谨慎,但不会以正派自居,不会随意批驳不同的投资观。

3.成为自己

可能是向不擅长的方向在探索,最近对于一些没有答案的问题暂时持了“不可知论”的态度,写下的文字没有定论,更多的是粗浅思考以及带给读者朋友的思考。我的公众号定位基金投资的初心不会变化,分享一些奇奇怪怪,大家可能看不懂的内容,也请大家不要见怪。

前些日子里,我研究了一些均衡风格(有一定抱团)、非抱团风格的基金,一直也没和大家详细分享。我总是有些完美主义的倾向,觉得没穷尽相关基金经理的访谈资料、路演资料,没在excel上完成全局化的定量分析,就不好意思浅层次地跟大家谈论。我不知道模糊化地、印象式地谈论是不是一定不好。

往不好的地方想,可能有投资者盲目相信我,买了基金但因为对基金缺少认知,尤其是在基金表现不好的时候动摇投资信念,选择了割肉而亏钱;往好的地方想,即便是智者千虑也必有一失,何况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呢。我就是准备再周详,也一定有不完备或者认识不正确的地方,早点分享,让各位高朋帮我批评指正,反倒是一件好事情。

我并不可能让每一位读者朋友都对我很满意,做一个还不错的人,与自己相处好,让自己很舒服,也是与大家的长远陪伴之计。我会倾听批评与建议,但我也会坚持自己的一些理念,真正地去做我自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