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再生变数!

就在伊核谈判重启之际,伊朗船只突然遇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伊朗国家电视台周三承认,据信这艘伊朗货船遭到袭击,该船被认为是准军事革命卫队的基地,并在也门附近的红海中停泊了多年。伊朗船只“萨维兹号”(Saviz)在红海遇袭的有关报道引发多方猜测。

图片

伊朗“萨维兹”号船只(视频截图)

据美联社7日最新消息,伊朗国家电视台证实货船遇袭事件。此外,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美军没有参与此次事件。据美国《纽约时报》消息,以色列在红海袭击了伊朗船只Saviz号,并于事后通知美国。报道说,当地时间6日早些时候,有报道称伊朗货船Saviz号在红海遇导弹袭击。

当地时间6日,伊朗与各国官员就重启2015年核协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会谈,各方形容会谈具有“建设性”。然而,以色列方面对于伊核谈判的反对之声由来已久。因为他们并不希望身边出现一个强大的伊朗。这也是他们此前支撑特朗普的重要原因。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对伊朗的制裁若被解除,对于国际油价应该会带来一定影响。这可能也是各大原油供应国不愿意看到的事。

伊朗货船遇袭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伊朗国家电视台周三承认,一艘伊朗货船遭到袭击,该船被认为是准军事革命卫队的基地,并在也门附近的红海中停泊了多年。伊朗先前表示,Saviz号有助于伊朗在红海和Bab el-Mandeb海峡开展“反海盗”工作,这里是国际航运的关键瓶颈。

伊朗船只“萨维兹号”(Saviz)在红海遇袭的有关报道引发多方猜测。据美联社7日最新消息,伊朗国家电视台证实货船遇袭事件。此外,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美军没有参与此次事件。

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于周二晚间报导了这次袭击事件,称萨维兹(Saviz)船体上埋藏的炸药爆炸。报道没有将这次袭击归咎于任何人,并说伊朗官员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内提供更多信息。

在一份声明中,美国军方中央司令部仅表示“知道媒体报道了涉及红海萨维兹的事件”。指挥官说:“我们可以确认没有美军参与这一事件。我们没有其他信息可提供。”

根据船舶追踪数据,与国家有联系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航运公司所有的Saviz于2016年底进入红海。此后的几年里,它漂流了达尔拉克群岛,达尔拉克群岛是附近的非洲国家厄立特里亚沿岸红海中的一连串岛屿。

美联社早些时候从沙特军方获得的简报材料显示,该船上的人员身着迷彩服,有典型的军装风格的,并且能够将货物运送到也门海岸的小船。该简报材料还包括图片,该图片显示了船上各种天线,沙特政府认为,商业货船上并不常见这种配置,这表明该船可能在进行电子监视。其他图像还显示该船配有50-口径机关枪。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称,萨维兹为该地区的“伊朗母国”,同样将其描述为情报收集基地。该研究所的政策文件没有解释它们是如何得出这一结论的,尽管该研究所的分析人员通常可以接触到海湾和以色列的军事消息来源。

西方和联合国专家说,在该国长达多年的战争中,伊朗向也门的胡塞叛军提供了武器和支持,该船在该地区的长期存在受到沙特阿拉伯的一再批评。伊朗否认武装胡塞武装,尽管叛军武器中发现的部分与德黑兰有联系。

又是以色列所为?

在国家电视台的报道中,一位船员援引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表示,以色列告知美国它在星期二早上对这艘船进行了袭击。但以色列官员拒绝在周二晚间对这一事件发表评论。

然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周二在组建政府的过程当中,在其利库德党的一场演讲中提到伊朗。内塔尼亚胡说:“我们绝不能回到与伊朗的核协议中,因为核伊朗是对以色列国的生存威胁,也是对整个世界安全的重大威胁。”

伊朗还将最近的一系列袭击归咎于以色列,其中包括去年7月份发生的一次神秘爆炸,炸毁了其纳坦兹核设施的先进离心机组装厂。另一个是去年11月杀死伊朗最高科学家Mohsen Fakhrizadeh的行为,该科学家于20年前创立了伊斯兰共和国的军事核计划。

袭击发动之际,伊朗和世界大国正在维也纳开会,就有关美国可能重新加入德黑兰的核协议的问题进行首次会谈。当地时间6日,伊朗与各国官员就重启2015年核协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会谈,各方形容会谈具有“建设性”。

2015年核协议对伊朗的核活动进行了限制,作为回报,国际社会解除了对伊朗的制裁。2018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该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作为反击,伊朗多次违反协议,并恢复了核活动。

以色列并不希望给予伊朗喘息之机。所以,他们也极力支持特朗普的中东政策,推行“世纪协议”,配合特朗普压制伊朗。他们从心里也愿意特朗普继续执政。只是,事与愿违。拜登夺得了美国大选的胜利。他曾表示,将促成伊朗重回伊核谈判。这既是特朗普不愿意看到的事,因为他的政治遗产将消失;这也是以色列特别不愿意看到的事,因为伊朗这个敌人又将迎来喘息的机会。

油价将如何演绎?

其实,伊朗局势对于油价而言相当重要。高盛(Goldman Sachs)在本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鉴于欧佩克+目前似乎正在设法退出市场,对供应的担忧可能会转移到伊朗可能重新加入JCPOA(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协议。不过,可能是由于伊朗问题再生变数,原油这两天处于强势当中。

图片

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达成协议的道路可能仍需要数月之久,并补充说,其他欧佩克+生产国将适应伊朗产量的潜在增长。

报告称,2021年底之前伊朗出口正常化将使高盛(Goldman)对2021年和2022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的每桶75美元的预测降低5美元,而若缺乏协议,到2022年将产生超过10美元的上行风险。

高盛表示,即使预计7月份以后欧佩克+原油日产量将再增加200万桶,它仍预计今年夏季石油需求将显着回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以色列,产油国对于伊核问题的解决也并不是特别愿意看到。毕竟,世界对于石油的需求仍未全面恢复,另外新能源的崛起可能也在冲击着国际油价。多一份供给,必然也会少一杯羹。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