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你好,李焕英》大火之后,又一匹黑马杀出!面对来势汹汹的好莱坞大片《哥斯拉大战金刚》,《我的姐姐》表现出色,上映4天累计票房就轻松突破4亿大关,其中清明小长假3天贡献3.78亿票房,创下清明档国产片最佳纪录,而且这个成绩比上届清明档冠军高出40%!

《我的姐姐》为什么能火?这部影片和《你好,李焕英》一样,折射出“她文化”的爆发与破圈。

女性视角真实动人

撬动对中国式家庭的讨论

电影《我的姐姐》开场,姐姐安然就面临残忍设定,父母车祸双亡,相差20岁的年幼弟弟需要抚养,而姐姐从小就因为家里重男轻女的观念受尽委屈,这期间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姐姐原本来自原生家庭的伤痛慢慢被治愈,她也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近日,该片导演殷若昕、编剧游晓颖、制片人尹露,以及主演张子枫、朱媛媛、金遥源,来到南京与观众见面,并接受了南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这一次,新生代女导演殷若昕联手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奖游晓颖,将电影对准中国式家庭中的女性,罕见地展现当代女性在家庭、社会等大环境中所面临的种种境遇。

游晓颖向记者分享了创作该题材的原因:“看到中国式家庭里有很多亲情的挣扎和羁绊,我会想探究这背后的故事,给大家呈现出中国式家庭关系里的特殊性。”殷若昕说:“从诞生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刻开始,自我与家庭、自我与社会的关系便成为我们无法逃避的话题。《我的姐姐》的剧本恰恰是这些话题的深刻体现,包含一个既微观又宏大的世界,涉及女性成长、原生家庭、自我追求等诸多方面。当这样一个剧本呈现在我面前,我便有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冲动。我试图以电影中一个女孩的视角作为杠杆,去撬动对于这些问题的讨论。”

这是一部关于女性、关于选择、关于成长的电影。面对姐弟亲情与个人追求的撕扯,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姐姐安然成长道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倔强后的不屈、挣扎后的前行。

剪去长发苦练方言

张子枫从内到外“成为姐姐”

00后演员张子枫,这次在片中贡献了精彩的演技。为了塑造独立且背负着复杂情绪的姐姐安然,她在电影开拍前剪去长发,苦练成都方言,从外到内地走近姐姐、成为姐姐,全身心地沉浸在姐姐的人生境遇当中。

张子枫坦言:“姐姐的经历、背景和我差距挺大的,但是在演的过程中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和她一起成长。”张子枫还在影片中承担起了女儿、侄女、女友等多种女性身份与责任,有着许多各不相同且复杂细腻的人物状态和情绪,张子枫感慨道:“这次角色与以往不同,姐姐的人物关系很复杂,刚开始的时候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影片最后,尽管为弟弟找到了领养家庭,姐姐并没有简单地毅然选择离去,而是给出了一个开放式结局。游晓颖表示:“我觉得爱比结局重要,在最后,姐姐从非常痛苦和非常悲伤的过程,变成打开自我,去接纳、去爱、去感受,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我们最终是要告诉大家,每一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更重要的是,要发现那个最真实的、最内心的自我,然后去走自己想要走的路,只要是自己的选择,就不应该被指责,或者是被一些看法左右,坚持自我的选择很重要。”

殷若昕说,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女生看到有电影在书写她们的故事,关注她们人生经历中的痛苦和快乐、彷徨和迷茫、际遇和梦想。“《我的姐姐》中,张子枫所饰演的安然,也是成长中女性青年的一个缩影。我希望通过安然的故事,让更多女孩认识到她们的职业规划、人生方向,都应该由自己来选择。”

“希望所有的姐姐在看完此片之后,都能找到自己的力量感!”张子枫在采访结束时的一句话,也给了有着类似安然困境的女性更多勇气和信心。

从“李焕英”到“姐姐” “她文化”呈破圈之势

从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到清明档的《我的姐姐》,两部女性题材影片接连大获成功,在业内专家看来,是情理之中。

近年来,“她文化”的火热折射到影视产业上,关注女性议题、注重女性表达的影视内容题材呈现集中爆发与破圈之势,引发新的社会关注度与讨论度。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表示,作为视频平台,高度关注女性用户的观看需求和行为,一些头部剧集、综艺等内容的受众用户中,女性观众占比超过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女性观众更擅长表达,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观点,女性用户喜欢的内容往往呈瞬间爆发的态势,与女性题材相关的影视内容更容易热播。

纵观近年热播的女性题材内容,多元丰满的女性形象反映在职场、社会、家庭等诸多场景中。而女性在社会上更为真实动人的互动情景,也促进了女性态度的表达,给予观众真切的共鸣感。演员兼制片人张萌根据自己在影视行业的多年洞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对于女性题材创作的看法。“近年来女性题材的影视内容中,引起共鸣的题材往往是真正反映现实生活的内容——将真情实感做到了极致和真实。”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赵翌认为,“她文化”在当下有着珍贵价值,“女性的价值,就是我们的自觉、自强和自信。希望更多多元、立体的女性角色出现在影视作品中。”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