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经过前期盘整震荡,A股近日重新站上3500点大关。今年市场行情变化快,板块此消彼长,如何应对这个赚钱难度加大的市场?万家行业优选基金经理黄兴亮近日就这个话题和投资者展开了讨论。

01

Q:对A股长期趋势怎么看?

黄兴亮:进入2021年,大家对抱团、分化等现象讨论的非常多,这背后隐含的实际是A股市场的生态演化,包括注册制改革、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

在A股的生态演进中,少数优质的公司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多数普通公司逐步边缘化,优秀的公司体量会越来越大,成为更多指数的成分股。这样的变化会使得指数越来越难战胜,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也是市场趋向成熟的特征。

02

Q:基金管理人如何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黄兴亮:我们总体上是遵循长期成长策略,去寻求那些长期增长空间大的成长股。在这样的策略里,我们主要考虑两个维度的问题:一是空间,我们希望所选择的投资标的未来有足够大的成长空间,换句话说它的天花板还比较高;二是时间,我们希望所选择的标的应该处在一个相对活跃变化的阶段。所谓活跃变化就是在各个经济领域里面最活跃的部分。因为我们相信在一定的时间阶段里面,最大的投资机会往往蕴藏在其最大的变化之中。

从现在来看,去寻求科技创新方面的突破,解决被卡脖子的局面,能够帮助我们向未来走得更远。所以我们对于半导体、云计算、人工智能、医药、医疗技术等领域都保持着密切的关注,其中有很多细分领域空间非常大,而且有很多中国公司刚刚成长起来,份额正在不断扩大。我们期待这些细分领域能够走出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公司。我们会相对淡化短期市场的博弈,目标主要还是获得长期的复合增长。

03

Q:科技行业变化快,如何判断企业投资机会?

黄兴亮:科技行业的确发展很快,所以对于科技行业来说,对未来的预判很不容易。有时是连行业的发展都不确定,就更别说一个公司的发展。但科技行业的优点就是,如果行业发展地好,公司抓住机会,它可能在一定时间里面实现非常大、甚至是指数级的增长,这也是我们提到的活跃变化领域的一个魅力所在。

那面对这个问题怎么办,如何评估其中企业是否能真正走出来?我们主要是寻找专业、专注的管理团队。我们希望看到管理团队用他们的专业,去克服困难和不确定性,不断做到,一步一步站在更高的台阶上,这是我们的立足点。另外,我们会持续跟踪和观察,不断验证,相应调整我们的组合。

04

Q:为什么看好半导体行业投资机会?

黄兴亮:从去年到现在我们经常听说“缺芯片”,但其实像手机芯片其实并不是非常缺,缺的大多是成熟制程,或是一些特定领域的芯片,还有一些模拟芯片,这样就对原先二线芯片设计公司非常有利,它们都是明确受益于长尾需求的增长,景气度将持续维持在高位。

所谓长尾需求,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很多长尾需求的增长,比如扫地机器人、平衡车、POS机、智能门锁、智能音箱、翻译笔等大量智能终端的出现。它就是这样一个长尾需求,每一个品类的需求不一定很大,但品类特别多。二线芯片公司正是受益于这样的长尾需求。除了长尾需求以外,还有几点会支撑它们的增长,一是本土替代,过去两年越来越多的下游应用愿意使用本土芯片;二是短时间内海外竞争者的缺位,会把市场份额让给国内产业链上的公司。

05

Q:新能源汽车,哪个细分领域机会比较大?

黄兴亮: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年是混战的一年,有传统车的追赶,也有更多的新进入者。今年可能对整车环节来说,不确定性比较高一些,所以短期市场对于中上游环节更加关注,不过从一个长期的视角,我们认为最大的价值还是会出现在整车环节。因为新能源汽车的中上游环节还是偏制造,门槛不是特别高。而对于整车环节来说,今天的新能源汽车其实还不是一个最终的形态,未来在克服相关硬件问题之后会有更多的变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所以从一个长期的视角,我们更为关注整车环节。

06

Q:对网络安全行业的投资机会怎么看?

黄兴亮:网络安全是一个挺好的行业,我们看到很多海外相关公司过去5年时间里增长了5-10倍,因为这个行业有一些比较好的属性,它在不断创造新的需求,而且这个需求确定性比较高,同时和经济的关联度较低。因为对于数据资产的安全来讲,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国内来说,网络安全还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举个例子,网络安全就像卖保险,只有把生活水平从温饱提升到小康,才会考虑买一份保险做进一步的保障。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也才越来越发现效率、IT系统、数据资产安全的重要性,愿意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有个过程,我相信未来中国有机会诞生体量比较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当然这里也需要注意,因为这个行业不断变化,所以需要公司的管理团队非常敏感,不断的捕捉到新的方向,加大投入,跟上行业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占据关键的市场位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