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买基金的时代来临,如何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怪圈?如何助力广大投资者玩转基金?7月17日(周六)新浪财经2021基金嘉年华在深圳举行,大佬教你“搞钱”,劲爆盲盒大奖,有趣有料游戏,等你来!【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这几年,“固收+”基金的热度很高。对此,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魏建表示,对于“固收+”基金,“+”不仅是加收益,同时也加了风险。采用“固收+”策略,可以让“固收+”基金的收益拥有更大的弹性,但相应也抬升了风险。所以,对于“固收+”,加什么、加多少、怎么加,这些都非常考验投资团队功力,投资者在选择“固收+”基金的时候,要注意投研团队实力的考察。

从投资者的角度,魏建认为,在挑选适合自己的“固收+”产品时,应重点考察如下指标:

首先,看回报,关注收益率。这代表了基金产品的赚钱能力,但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不能只看短期收益率,也要看长期收益率,短期涨跌具有一定的偶然性,长期收益率才更能反映基金真正的质量。此外,对于基金的收益表现,我们不能只看绝对收益率,也要看相对收益率,即基金收益率相对大盘指数、业绩比较基准的差值。

除此之外,衡量一只基金的持续赚钱能力,还可以看净值创新高次数,如果创新高的次数多,也就意味着它在每一次暂时的回调之后,都能以较快速度恢复净值,可以很好地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再次,看波动率与最大回撤。波动率主要反映的是基金的稳定性,波动率越大,代表基金的收益相对越不稳定,风险也就越大。在收益率水平相同的情况下,波动率较小的基金,意味着基金的投资回报越平稳。此外,最大回撤也是衡量基金策略风险的重要指标,用来描述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即可能发生的最大亏损幅度。

最后,看性价比,关注夏普比率和卡玛比率。夏普比率=(预期收益率 - 无风险利率)/投资组合标准差,简单解释就是,每承受1单位的投资风险所能获得的超额回报。这个指标可以看做基金的“性价比”,夏普比率越高,意味着投资组合越好,基金的性价比越高。

不过夏普比率考虑的风险是“波动率”,也就是说向上的波动也包括在其中。这时候,另一个更纯粹衡量回撤的指标就出现了,那就是卡玛比率。

卡玛比率=收益率/历史最大回撤,也就是投资者每承受1单位回撤能够得到的收益率水平。卡玛比越高,则说明该基金承受单位损失获得的回报越高。参考卡玛比率,能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筛选基金。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