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密度建筑、大面积绿化,配上极具艺术气息的园区布置,一股浓厚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二七厂1897科创城,感受老厂区“腾笼换鸟”后的新生机。

位于北京西南五环外的二七厂1897科创城在二七机车厂厂址上改造而成。而二七厂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其所在的长辛店是历史悠久的古镇,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被誉为“北方的红星”。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液力传动车也诞生在这里。

2017年,二七厂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退出机车制造业,与青旅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在保护历史文化和建筑的同时,通过对旧厂房、库房、办公楼等更新改造,导入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功能,打造二七厂1897科创城项目,推动百年老厂的转型发展。

园区改造过程中,在保留原有特色建筑空间及设备的基础上,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构建不同建筑的标识,使建筑本身的变化成为园区外在艺术化的一大亮点。2019年10月18日,二七厂1897科创城启动区正式开园。

如今,曾经的二七厂厂区已经成功转型成北京西南一处品牌文化园区,拥有2000平方米的中央超大草坪、8栋百年文物建筑、150余家文化、科技企业、北京大学思政教育基地……截至2021年3月,二七厂1897科创城启动区已有15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包括两个清华大学成果转化项目以及大量文化类、科技类企业。

丰台区文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丰台区许多老旧厂房“腾笼换鸟”,转型发展文化产业。其中,二七厂1897科创城在保护利用好百年老厂留下的大量近现代历史文化资源和工业遗迹的同时,聚焦文化+科技产业,充分整合文化资源,将其打造成传统与现代风格兼具的产业发展空间。

在二七厂1897科创城改造发展过程中,丰台区着眼于园区发展需求,依托园区发展禀赋,为园区提供政策咨询、产业培训等活动。通过组织丰台文化创意大赛、丰台文创训练营,为企业、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开展园区推介活动,扩大园区影响力,服务园区招商引资。2019年,园区被纳入北京市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试点项目,2020年入选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

未来,二七厂1897科创城将继续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怀旧与时尚并存的建设原则,努力打造有底蕴的文创基地,有传承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情怀、有故事、有凝聚力、有创意空间、有广阔前景的品牌文化园。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