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市场环境有所回暖,我认为整体A股市场未来大概率还是风险有所释放之后,估值不断修复的过程。”

“全球在过去的十年时间,利率是在下降的。大家看到欧洲的利率现在还是负的,日本也是负的,国内尽管短期可能有所波动,但整体和2012年相比,利率也大幅下降了一半。美国的利率实际上过去40年都是下降的。

这样投资在利率资产上获得的收益也是非常低的。”

“为什么上市公司能够战胜市场?

第一它的产品价格在不断提升。

第二个就是企业是按照熊彼特的理论,他觉得企业家才是真正创造财富的群体,企业家创造了财富,通过它的上市股票让大众受益。”

“怎么配置?我觉得首选公募基金。原因是什么?第一个就是银行理财现在已经进入净值化阶段,利率低,也可能出现亏损。

公募基金做了23年,它所有的监管全是清晰的,而且形成了价值投资的框架,和国际上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当然黄金我也是强烈给大家长期推荐的,因为货币超发时代能够抵御货币超发的第一是股票,第二是黄金。”

以上是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的最新观点。

近日,前海开源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话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ETF许之彦,针对“如何避免白龙马股‘拿不住’”的话题展开交流。

新浪财经整理了他在直播中的观点,分享给大家。查看视频

A股未来是风险释放后估值修复的过程

实际上今年市场1月份春节前跟春节后是一个大幅调整,特别春节后,当时我在直播时候也讲,今年的情况真不是之前我们碰到的一些熊市的情况。第一个宏观经济国内和国外都呈现比较向上的态势,全球去年是-4.5%,今年大概要增长4~5%。

第二个大家非常担心欧美的货币政策退出产生的外延效应。但是大家想退出量化宽松的周期和时间,我个人的认为要比2008年的周期还要长一些。2008年大概用了5~6年,一直到了2015年才真正开始加息。

我认为疫情对美国和全球的经济影响都还是非常显著,所以宏观经济状态并不支持央行尽快收缩表。所以可能是局部调整。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微观层面,指的是企业的利润,今年的沪深300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有15~16%的增长。

所以我当时判断市场不会出现熊市,后来也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方面当前市场环境有所回暖,我认为整体A股市场未来大概率还是风险有所释放之后,估值不断修复的过程。

举创50的例子,创业板2012~2015年大幅上涨,妖票小票满天飞,并购重组各种各样的故事,市梦率就出来。但是2015、2016年开始熔断、股灾,然后到了2018年高度出清。

当时我们大力的推创业板50,想法就是创业板的估值回到了二十几倍,成长性经过这几年的大幅出清之后,很多优质上市公司都很优秀。所以我们开始推动创50,2019年涨了51%,去年涨了90%,今年我们又涨了16%左右。

整个三年下来,复合增长率大概在230%,超过了百分之90%以上的基金。

这背后的逻辑就是这些白龙马龙头公司的业绩在飞速增长,像我们第一大成分股宁德时代,还有迈瑞医疗、东方财富、智飞生物这些几千亿的公司,都是从几百亿成长起来的。这里面的业绩支撑非常强。这50个公司2009年业绩增长56%,去年业绩翻倍。

我们在指数基础上也做了些调整,踢掉一些主营业务不是那么纯粹、增长性不强的公司。

整体我认为目前分母的盈利增长,这两年比分子还要快,尽管股价上涨不错,但估值分位数在60%左右,和很多单个行业比还是有比较强的优势。所以我非常看好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大类资产建议配置权益类产品和黄金

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现在投房地产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儿。一个是总价非常高,一二线城市本身也涨了很多,当然也有限购的因素。房价涨到一定程度之后,它边际的收益肯定是下降的。

第二个方面从大类资产来看,全球在过去的十年时间,利率是在下降的。大家看到欧洲的利率现在还是负的,日本也是负的,国内尽管短期可能有所波动,但整体和2012年相比,利率也大幅下降了一半。美国的利率实际上过去40年都是下降的。这样投资在利率资产上获得的收益也是非常低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比如08年的金融危机到当前的疫情,在过去的20年,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央行,往市场上注入巨大的流动性。但这一轮我们还是非常克制的。货币超发我觉得在过去十年和未来十年都是常态。

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如果固守现金,固守低利率资产,你很难跑赢通胀,更谈不上跑赢m2。所以你就要从大类资产角度寻求一个能够战胜通胀、货币超发,还能够获得一些收益的东西。

房产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包括未来的税收提升,一二线城市限购,包括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

这一项占居民的财富占比很高,央行去年做过一个统计,一二线城市大概占了70%以上家庭资产,所以这一项未来我觉得提升空间并不是特别大。所以现在就要配置权益类资产。

任何一种商品,比如现在喝的酒可能10年前茅台也就是几百块钱一瓶,但是现在据说二手市场已经卖到3000。

为什么上市公司能够战胜市场?第一它的产品价格在不断提升。第二个就是企业是按照熊彼特的理论,熊彼特是伟大的经济学家,他的文章没有一个数学公式,我还是非常推崇他的,他觉得企业家才是真正创造财富的群体,企业家创造了财富,通过它的上市股票让大众受益。

那怎么配置?我觉得首选公募基金,原因是什么?第一个就是银行理财现在已经进入净值化阶段,利率低,也可能出现亏损。

公募基金做了23年,它所有的监管全是清晰的,而且形成的价值投资的框架,和国际上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当然黄金我也是强烈给大家长期推荐的,因为货币超发时代能够抵御货币超发的第一是股票,第二是黄金。房子因为结构性的问题比较突出,中长期来看也不错,过去历史肯定很好。

第三个才轮到债券,特别是优质企业发的债券。但是现在信用问题让投资者很担心。

所以整体从大类角度来看,还是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权益类资产,还有黄金,主要是到公募基金里去。

传统炒股模式行不通走公募渠道

我想大的观点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发生大的变化,很多投资者用传统的模式再去炒股甚至炒基金我觉得已经行不通了。

第二点就是中国的优质的基金产品,还是给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第三个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上,我还是觉得大家一定要有长期规划,一定要有价值投资的概念。

第四个方面大家的视野可以稍微再宽一些,比如黄金、ETF产品,譬如香港市场的恒生科技,一些沪港深的核心科技资源,都是可以积极的布局。

整体而言投资者还是要理性,要长期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