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周四(6日)发表最新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时警告,在美国经济走出疫情复苏下,投资者胃纳急升,股市不断上涨,加上互联网概念驱动投资,对冲基金加大参与,都构成越来越大的金融体系风险。

联储局理事布雷纳德指出,新报告重申一些长期存在的担忧,并强调一些新担忧,密切关注系统性风险,并确保金融系统的韧性非常重要,报告提到近期股市涨势迅速逆转的可能性,而社交媒体已被证明有迅速推高,或推低股价的能力,另外Archegos爆仓导致几间大型银行录得巨亏,反对其风险管理令人担心。

报告直言资产价格可能会下跌,并危及高杠杆的人寿保险公司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亦可能会出现集中回赎,金融市场压力可能会与新数码支付系统带来的潜在风险相互作用。储局亦警告,果欧洲无法控制疫情,华府计划提供的支持将不足以抵消负面影响,部分欧洲金融机构可能会遭受重大信贷损失,继而影响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另外新兴市场的压力亦可能蔓延到美国。

储局又指有必要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结构性调整,因为这些基金在疫情爆发初期就面临大量赎回,让储局不得不将他们纳入紧急贷款计划,而他们与流动性转换相关的脆弱性依然突出,即基金向投资者提供的套现速度,快过基金的标的资产出售的速度。储局亦强调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发行股票的数量增加,表明股票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高于历史水平。

报告亦称商业地产仍是潜在的薄弱领域,特别是疫情期间降低办公空间需求,而企业和家庭仍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文章来源:经济通中国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