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6月官方PMI继续回落,二季度经济动能温和放缓,短期内政策仍侧重于促改革。

◎科创板推动“应科尽科”,同时把好“入口关”,为高科技企业上市创造适宜的土壤。

◎政策部门推动自主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决心前所未有,科技主题将是未来长期的机会。

 正 文:

投资者是聪明的。尽管二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尚未揭晓,但随着本周三PMI数据发布,投资者对于二、三季度经济减速的预期已逐渐明朗。

具体来看,6月官方制造业PMI 录得50.9(前值51),非制造业PMI 录得53.5(前值55.2)。各个分项指标当中,生产回落,新订单微微回升,新出口订单略有下降,原材料与出厂价格指数高位明显回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位小幅回落。

结论显而易见:相比于一季度经济真实动能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到了二季度经济动能开始温和放缓。    

有心的投资者稍微多关注一下经济结构,还可以看出,当前消费与制造业投资内生动能不足,财政支出年内延后、信用收缩与供给短缺等多方面因素给经济带来放缓压力。经济主要依靠地产与出口支撑,但这两大板块难以进一步走强,因此经济处于温和放缓状态,经济加速放缓需要看到地产和出口走弱。相应地,上市公司当中的出口企业以和房地产产业链企业将承受一定的压力。

经济基本面预期一致和传统行业面临的平淡,使得投资者更加密切关注科技领域。本周股市最值得关注的一项政策就并非来自于经济基本面,而是上交所发出来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信号。

7月2日晚,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2020年工作报告》,其中提到今年的首要重点工作就是稳步推进科创板建设,进一步完善注册制改革试点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守好科创板定位,助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应科尽科”。同时,报告要求把好科创板“入口关”,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更好发挥审核问询和现场督导协同机制,并持续完善科创板制度规则。

自上而下地看,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把“坚持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其实,近些年来国家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的态度越来越明确,措施越来越接地气。这次明确提出“应科尽科”,足见资本市场对优秀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和欢迎,希望科创板能够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沃土,也反映出对真科技“、”真创新“的严格要求,希望做优金融资源配置,做实投资者保护。

政策的效果是显著的。截至今年5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282家,总市值近4.1万亿元。科创板IPO融资361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的四成。

横向比较,2020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的中位数为8.7%,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的比重平均为28.6%,创业板公司对应数据为5.4%、17.5%,明显高于其他板块。

顶层设计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可以打通跨部门的政策,形成协同效应。科创板的落地得益于顶层设计,未来科创板,乃至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也将会持续受益于顶层设计而繁荣。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国自1996年实施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以来,多次对其进行优化调整,税收鼓励力度不断加大。到了2021年制造业企业所得税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升至100%,极大地鼓励了制造业企业扩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财税政策将在未来更好地推动有“硬实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向“卡脖子”难题发起攻坚战。

国际比较来看,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被广泛认为是培育科技创新公司最成功的市场之一,其为众多新兴科技公司提供了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诸如苹果、微软、亚马逊、特斯拉等科技巨头的快速成长也带动纳斯达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纳指迎来长牛。中国未来一定会诞生越来越多伟大的科技公司,科创板也将与科技巨头互相成就。

在科创板的“试验田”效应的带动下,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继续扩大推进,中国经济将收益于科创成果,广大的投资者和消费者也将从国家突破“卡脖子”难题当中获得时代红利。

(文 / 魏枫凌 鹏扬基金策略分析师)

投 资 小 课 堂 

投资者如何认识科创板的定位?

人上交所在具体工作中将主要从四个方面落实科创板定位:一是制度建设上,通过发布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业务指引、设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和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细化保荐核查要求,强化专业把关和自律督导机制。

二是市场机制上,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建立执业评价机制,通过商业约束和声誉约束进一步发挥保荐机构对科创企业的遴选功能。

三是审核安排上,要求发行人结合科创板定位,就是否符合相关行业范围、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较强成长性等事项,进行审慎评估;要求保荐人就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专业判断。上交所将关注发行人的评估是否客观、保荐人的判断是否合理,并可以根据需要就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向本所设立的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提出咨询。

四是企业引导上,将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同时,兼顾新业态企业和新模式企业,体现科创板的包容性。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