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酒店连锁化率为31%,其中豪华酒店连锁化率达到53%。但从整体来看,我国酒店品牌化的空间仍较大,发达国家酒店品牌连锁化率可达60%以上。

全国酒店连锁化率仅三成

截至2021年1月1日,在全国酒店业设施27.9万家中,共有2668个连锁酒店品牌,连锁酒店5.5万家。

从酒店客房总数来看,在全国1533万件客房中,连锁酒店客房数量为469万件,连锁化率为31%。整体来看,我国酒店品牌化的空间仍较大,发达国家酒店品牌连锁化率可达60%以上。

图表1:2020年全国酒店连锁化率(酒店客房数)(单位:万间,%)
图表2:2020年全国酒店连锁化率(酒店数)(单位:万家,%)

高线级城市酒店连锁化率较高

从各城市级别的酒店来看,一线城市连锁酒店客房数量为74.6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48%;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酒店业设施连锁客房数是148.6万间,酒店连锁化率为41%;从其他城市酒店业设施连锁化率来看,连锁客房数量为245.9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24%。

图表3:2020年全国各级别城市酒店连锁化率(单位:%)

从各档次酒店的连锁化率来看,高等级酒店连锁化率更高。截至2021年1月1日,我国经济型(二星级及以上)的连锁酒店数是238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25%;中档(三星级)的连锁酒店客房数是102.6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40%;高档(四星级)的连锁客房数为71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32%;豪华(五星级)的连锁客房数是57.4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53%。

图表4:2020年全国各等级酒店连锁化率(单位:%)

从各规模的酒店来看,从全国酒店业整体连锁化率情况来看,房量为15-29间的酒店连锁客房数是13.3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6%;房量为30-69间酒店的连锁客房数是96.2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21%;房量为70-149间的酒店连锁客房数是232.3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46%;房量为150及以上的酒店连锁客房数是127.2万间,酒店连锁化率占38%。

图表5:2020年全国各规模酒店连锁化率(单位:%)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连锁酒店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