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小红说』的第 67 篇原创文章

转眼间2021年已经过半,市场先扬后抑再反弹,震荡不断,不复2019、2020年火热的行情。

今天小红就和大家复盘一下上半年资本市场代表指数和基金指数,看看究竟表现如何吧~

资本市场回顾

2021 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出现股债震荡的特征,由于抱团资金瓦解和对通胀预期的担忧引发的股票市场在年初经历了一波调整,之后缓慢修复。债券市场止跌企稳,甚至出现小幅走牛。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3.4%,收于 3591.20 点;中证全债上涨 2.31%,收于 210.78 点。

从权益市场来看,指数分化明显。创业板指表现亮眼,上涨17.22%,中证500、深证综指、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沪深300均小幅上涨,而上证50下跌了3.90%。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20.1.1-2020.6.30

2021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五个行业为基础化工(25.73%)、钢铁(24.69%)、电力设备及新能源(24.32%)、综合(20.95%)以及煤炭(17.50%),周期和新能源板块涨幅突出。

受龙头股回调影响,表现最差的五个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9.02%)、房地产(-9.87%)、国防军工(-10.44%)、家电(-14.38%)以及非银行金融(-17.49%)。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20.1.1-2020.6.30

从市场风格来看,周期、成长风格表现优于其他,收益率分别为12.24%、9.55%,消费、稳定风格小幅上涨3.34%、0.91%,而金融风格表现不佳,下跌5.13%。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20.1.1-2020.6.30

公募基金市场回顾

2021年上半年,股票指数基金受抱团股等权益市场影响,偏股基金整体在2月有大幅回落,3月起逐步回升,截止到6月底各基金指数均取得小幅上涨。

普通股票型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回撤与波动幅度最大,平衡混合型与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表现相对稳健,债券型基金指数企稳上升。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20.1.1-2020.6.30

从公募基金发行概况来看,上半年公募基金新发产品规模15440亿,数量799只,主要集中在1月、2月,市场回调后新基金发行也同步降温。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20.1.1-2020.6.30,统计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时,剔除转型基金和后分级基金(如基金A类份额先成立,C类份额后成立,剔除C类份额)

下半年市场展望

上半年市场整体一直处于震荡,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特征,结构性分化明显。

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正在从疫情恢复,并带来结构性非均衡缓解以及供需回落式收敛的特征。

一方面,中国经济修复趋缓,增长将向趋势水平回归,上半年一度困扰市场的通胀担忧正在逐步缓解,宏观政策基调将以稳为主,货币政策不“急转弯”。

另一方面,财政政策仍有托底作用,下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较大,对基建领域带来支撑,消费的修复仍在进行中,对部分行业的利好仍将持续。

整体而言,下半年是牛是熊还是仍然维持当前股债震荡仍未可知,主要资产的震荡走势也许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出现指数级趋势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投资之路道阻且长,各位朋友们在下半年会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呢?

参考资料:

招商银行《招商银行2021年中期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风物长宜放眼量》

【福利时间】

你对下半年市场是如何看的?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截至下周一(7月12日)上午9点,小红将给留言点赞数前5名的红友送上小红周边礼品一份,快来参与吧~

#更多福利#

想要获取更新鲜的资讯和更及时的服务?

即可加入红友之家微信群,赶快试试吧~

栏目介绍

都说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其实【真知,行不难】。只要学会了正确的思维方式,投资将会从“逆人性”的煎熬变为“顺人性”的享受。『小红说』栏目,陪您一起穿越迷雾,解开投资中的难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