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时,长丰民族乐团正在楼下长亭内练习民乐合奏。

采访时,长丰民族乐团正在楼下长亭内练习民乐合奏。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祝福

本报讯 家住瓦房店市文兰街道长丰社区教委151号楼的居民,几乎每天下班回家总能看见一位弯着腰,楼上楼下认真清扫的老人,他叫袁洪林,是居住在这里的一位退休教师。151号楼不是封闭小区,却有干净明亮的居住环境。袁老师每天都会义务打扫卫生。楼道里的玻璃碎了,袁老师就自掏腰包买来新玻璃及时换上;楼道里的灯坏了,他自己花钱及时换上……151号楼的居民们在楼长任福君与袁洪林的带动下,互帮互助。近年来,瓦房店市根据大连市文明楼院建设的部署,积极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长丰社区教委151号楼位于瓦房店回头河岸边,虽然身处老旧小区内,但151号楼的“扮相”却很醒目:墙面上画着“邻里和睦同友好”的壁画、每个单元门的房檐前都飘扬着国旗……年过七旬的楼长任福君告诉记者,(疫情前)每个纪念日都会组织活动,居民们自掏腰包筹资购置国旗、彩旗、悬挂横幅……已成为151号楼的一个约定俗成的仪式。

据介绍,瓦房店市文兰街道办事处长丰社区151号楼是1996年瓦房店教育局集资建设的教工住宅楼。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栋楼基础设施老化。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居民们开始自觉利用休息时间一起打扫卫生、平整楼院。“我记得最早的一次在十多年前,大家利用周末时间历时一个月将楼院平整好,还凑钱自购了树苗植树20多株栽种。随后几年,居民们又在楼下搭建了几套石桌石凳方便人休息。”任福君说,通过这几次活动,大家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办好事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其中。

从那以后,151号楼每年盛夏期间总会办几次乘凉大会。“关起门来是小家,打开门就是一大家。”一直是这个楼院居民的心愿。如今,楼内居民不但自己讲卫生、讲文明,如果在周边遇到随手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也会出言制止、耐心劝导。

古朴的石桌石凳、悠扬的民乐曲调……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周边居民每周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一场免费的民乐演奏会。演奏的长丰民乐团成员大都来自151号楼。任福君说,就在不久前,151号楼居民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发举办了一场晚会。

在瓦房店,像长丰社区教委151号楼这样的文明楼院还有不少:铁东街道向东社区积极协调物业公司、包联单位、驻社区各类团体参与小区治理,充分发挥“网格长—楼院长—楼栋长—楼门长”四级网格联动作用,形成了强有力的合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为加强文明楼院建设,瓦房店市坚持首先从思想道德教育入手,不断加强楼院居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各楼院开设道德讲堂等,并设立道德点评台每月更新一次,表扬居民中出现的文明行为,批评指正各种不文明行为。在文明楼院建设过程中,瓦房店市规定每个楼院至少要有一处文化宣传阵地,包括橱窗、宣传栏、黑板、LED显示屏等,每季度有专人负责更新内容。同时,还要有一块50平方米以上的居民群众休闲活动的设施和场所。利用这些硬件广泛开展廉政文化、文明礼仪、法律知识等内容。楼院居民文体队伍利用早晚、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定期开展跳健身操、大秧歌等休闲娱乐活动,邀请各类专家开展传统文化、防火防盗等知识讲座。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楼院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楼院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