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显英指导小同学体验越野滑轮。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

刘显英指导小同学体验越野滑轮。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媛媛)日前,2021年大连“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幕,首站走进中南路小学。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见到了四届冬奥会冬季两项及越野滑雪国家队队员、多项世界大赛冠军刘显英,并在操场上体验了陆地滑雪器材带来的激情与快乐,还获赠大连冰雪人自编的《冬奥趣读——一本书读懂冰雪运动》科普读物。

“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大连市体育局主办,大连市滑雪协会等冬季项目运动协会和企业等分别承办。活动旨在大力推动我市校园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两年多以来,取得一定成绩。以滑雪协会承办的进校园活动为例,协会已走进20多所学校,培训在校学员近5万名。通过这项活动,我市广大青少年学生不仅深入了解了北京冬奥会,并初步掌握滑雪、滑冰等技能,也提高了身体素质、磨练了意志品质。系列活动在校园中营造出良好的冰雪文化氛围,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5月7日,在中南路小学活动现场,世界冠军刘显英通过自己多年冰雪运动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运动励志与奋斗人生的演讲,让孩子们在健康运动的同时,种下梦想的种子。随后,在刘显英等专业教练员手把手指导下,近百名学生在现场进行了高山滑雪模拟、越野滑轮、滑雪(滑冰)等陆地模拟器械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中南路小学师生还获赠了大连资深媒体人及冰雪运动专业人士共同编著的《冬奥趣读》科普读物。据主编赵真介绍,《冬奥趣读》是以广大青少年和冰雪运动入门者为对象的科普读物,是我市近年来在冰雪运动普及工作上的最新成果,该书以冬奥会项目为经,以历届赛事为纬,系统地普及了冰雪运动由入门到实践的知识,详尽地介绍了冬奥会的各项赛事,内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趣味性和可读性强。赵真表示,将以《冬奥趣读》为平台,借助“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推出一系列公益活动和公开课,激发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中国冰雪运动、为冬奥历史文化的普及和发展贡献力量。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举国上下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宣传冰雪运动文化的背景下,大连市体育局也在不断开拓冰雪项目发展,在创新冰雪运动发展模式,青少年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