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认为,数字化转型给了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有助于打造民族品牌。

5月10日,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东莞市品牌促进会主办的2021首届东莞品牌节正式开幕,同日下午举办了东莞首届品牌高峰论坛。

东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东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国良认为,东莞民营企业主动将企业发展与国家品牌战略紧密融合在一起,越来越多的东莞品牌异军突起,成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一轮产业革命,品牌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发言,并在活动期间接受了时代财经专访。

宋志平现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在此之前,他执掌央企多年,曾任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名“老兵”,宋志平告诉时代财经,中国的制造业水平没有问题,我们与国际一流产品的差距主要是在品牌上。他认为,数字化转型给了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有助于打造民族品牌。

宋志平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的根,东莞的问题不是做不做制造业,而是怎么做制造业。他认为,东莞未来的方向,应当是打造世界中高端智能制造业中心。

我们与国际一流的差距在于品牌

此次参加东莞品牌节活动,宋志平对于东莞制造业在过去四十年取得的成就表示惊叹:“东莞的企业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制造业代工的训练后,我觉得目前在质量、管理、服务这些方面,已经相当国际化了。”

宋志平对时代财经表示,从实用角度,目前中国生产的产品与国际一流之间的差距已经不大了。在他看来,“要从代工进入到中高端的制造业,进入到‘双循环’的新格局中,东莞乃至中国制造业要尤其重视品牌的提升。”

宋志平认为,中国企业以往特别重视产品内在的质量,“但目前要强调品牌力——也就是在做好质量的前提下,尤其要做好产品的外观设计。因为所谓品牌,一方面是产品的基础性能,另一方面就是人们的视觉观感。我们要生产时尚、炫酷的商品,尤其是让年轻人喜欢。”

担任过两家央企公司董事长的宋志平,对于培育民族品牌有着多年思考。他观察到,近年来的数字化转型,对于中国企业塑造品牌形象有着弯道超车的作用。

“世界上任何品牌的产品,我们都可以代工,但都是别人给的设计。如果要做自主品牌,就一定要加强设计能力,而数字化转型恰恰提供了这一契机。数字化转型能够辅助企业进行外观设计,提高产品的整体设计水平。”

宋志平指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在于精准度——以汽车设计为例,目前所有的汽车外观设计都没有图纸了,都是通过计算机设计。他认为,中国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而中国制造业在走向品牌化的过程中,数字化一定能提升产品整体的质量和设计。

在当天下午的高峰论坛上,广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副会长吕建新也从“中国芯”角度论述了东莞制造业提升:东莞要成为最新技术的工程中心平台、前沿产品的样板工厂群体、进口替代的政策高地。

资本市场助力数字化转型

2020年是中国推行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第一年,注册制是比核准制更加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可预见的是A股的上市公司也将越来越多。

宋志平强调,上市并不是公司发展的终点:“上市之后,上市公司的任务依然是要做大做强。这也是目前我们改革的原因所在——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在他看来,中国的上市公司一直都是中国企业中的“优等生”——“4300多家A股上市公司,贡献了全国GDP的半壁江山”。

宋志平告诉时代财经,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历史并不长,但却支持了国企改革、民企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

至于如何加强上市公司经营,宋志平认为核心有三点:首先要把自己的主业做好;其次是要有核心竞争力,做好技术创新;最后是治理要规范,符合上市公司的治理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直都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宋志平指出,广东上市公司有703家,是全国上市公司最多、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地区,广东资本市场对于整个广东的经济发展,包括民营企业的发展,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而下一步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我认为资本市场也会成为一个助力器。”宋志平对时代财经说。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