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5月24日消息,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日前撰文指出,牢牢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和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发挥龙头作用。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适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求,持续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一批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军企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卫星互联网是以卫星为接入手段的互联网宽带服务模式,其本质是卫星通信领域的一个重要衍生应用,在特种领域、商用宽带通信等领域均具有独特的应用价值。中航证券认为,在当代高通量卫星技术的发展促使卫星互联网通信的性能大幅提升和用户成本的快速下降背景下,全球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快车道。

中航证券指出,卫星互联网产业作为一个我国航天产业中的新兴领域,同样具有航天产业的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效益和长周期“四高一长”的特点。综合考虑我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具体特点,基于需求端测算,预计,我国卫星互联网产业规模有望在2025年接近450 亿元。

中国卫通(601698)公司主营业务为卫星空间段运营和综合信息服务等相关应用服务,公司已投资设立星航互联公司,着力拓展航空卫星互联网业务。

中国卫星(600118)公司卫星应用业务定位于以卫星信息综合服务为核心,终端制造、系统集成与信息运营服务并重的综合型卫星应用服务提供商,主要包括卫星应用系统集成与产品制造、卫星综合应用与服务、智慧城市三大类。

海格通信(002465)卫星互联网已在2020年被纳入“新基建”领域,公司响应国家空间发展规划,抢抓重大市场机遇,作为优势企业,目前正积极参与我国快速推进的卫星互联网工程项目。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