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基金“盛世”如谁所愿?内资公司“版图”重写,冠军非货规模破万亿,历史首次

来源:资事堂

衡量一家基金公司的实力无非是两个维度,其一是规模、其二是业绩。

而这在公募基金如今的“黄金盛世”里,名次的改写往往只隔一个季度。

随着7月22日,基金二季报披露结束,各基金公司的最新规模也“新鲜出炉”。以最受关注非货公募基金规模总排名论(剔除链接基金效应)

根据Wind的统计,“行业一哥”易方达的规模继续高速增长,至二季度末已经突破1万亿,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有公募基金公司非货规模破万亿。

随后身位的竞争更加激烈,华夏、广发、汇添富、南方、富国、嘉实、博时等展开激烈争夺。前十大公司名次每往前跨一步都需要付出额外数十亿、乃至数百亿的努力。

截至二季度末,前十大基金公司的门槛值达到了3900亿,规模上升之快令人乍舌。

01

前十大激烈起伏

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继续飞速发展,整体规模首次突破23万亿,创下历史新高。

非货基金的规模也达到13.8万亿,较一季度增长了1.26万亿。

此外,头部基金公司在今年的发挥一如既往的“稳定”,作为公募“一哥”,易方达基金今年的非货基金资产净值更是率先突破万亿大关,继续领跑市场。

此外,华夏基金以6258.02亿元升至次席,这是其自2020年第2季度之后,再次回到“榜眼”的位置。

广发基金则以6207.98亿元位居第三。

前十名中,工银瑞信基金以3908.81亿的非货资产占据第十名。而被工银“挤出”前十的中欧基金规模也达到了3902亿,两者的差距仅为6.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非货规模前10名中,南方基金、富国基金两家基金公司,是除了易方达基金之外,较一季度增长最多的两家公司,增长数值均超过610万亿,最新规模也双双突破5000亿大关。

▼下图为截至二季度基金公司非货币资产排名前十一名

02

前20家基金公司占比超六成

公募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抓住上半年市场机会的基金公司也迎来规模丰收。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二季度末,非货基金的规模也达到13.8万亿,较2020年年末的11.92万亿增长了1.88万亿,增幅15.77%。

包括开放式股票及混合基金在内的权益基金合计规模增长1.28万亿,占整体行业增长的43.62%。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货基金规模的排名中,规模前20家的基金公司的非货基金规模达到8.57万亿,占总规模比例超过六成,掌握了绝大部分的市场话语权。而剩余的120多家基金公司,则需在不到40%的规模中“激烈厮杀”。

03

“一哥”重仓仍是核心资产

易方达基金公募“一哥”的位置 ,在今年上半年仍然稳固,甚至有所加强。

Wind统计数据显示,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易方达基金成为首家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万亿的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资产合计达到1.07万亿元。

自去年三季度起,易方达基金的非货币规模,就已连续跨过6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及1万亿元大关,在全行业位居第一。

从二季度重仓股来看,易方达旗下全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仍是白酒行业占多数,不过在持仓占比上,原本的“心头好”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占净值比都有所下滑,与之相对的,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的占比有所提升。

04

权益基金“格局”未变

在非货币基金中,权益基金的管理规模格局没有太大变化。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广州双雄”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的权益基金规模行业领先,规模分别为5614.51亿元、3934.11亿元。汇添富基金则以3934.26 亿元继续位居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权益基金快速发展,权益基金规模20强基金公司的门槛从也去年底的1105.88亿元提升至1347.86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