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发布,相关概念股随之受到热捧,甚至同花顺概念板块中的“二胎概念”摇身变为“三胎概念”。然而6月1日该指数跳空高开后便一路下滑,截至6月4日,“三胎概念”指数已经连续四天下跌,填补跳空缺口。

“三胎概念”投资逻辑清晰

自去年年底以来,社会各界要求全面放开乃至鼓励生育的呼声越来越强,随着第七次人口普查后,人口少子化、老龄化等问题再次浮出水面。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二孩政策实施后,就已经开始吸引资本进入母婴服务市场,行业赛道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宽。选择这个行业一方面是刚需的存在,比如奶粉、母婴用品,另外是具有高利润率附加值产业,如产后修复、月子护理等。”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孩政策出台有望每年增加新生儿150万以上,短期目标将人口年出生率维持在1200万,长期将改善人口年龄结构。

而资本市场最先反应的是主营母婴、月子中心的妇婴儿童板块上市公司,如童装和儿童服饰甚至母婴日化用品的相关公司均受到资金追捧,辅助生殖这一冷门板块也迅速火热起来。

众成医械研究院研究员杨雳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辅助生殖技术包括人工授精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及其衍生技术两大类,据众成医械大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中国辅助生殖服务市场年均增速超过了13%,从2018年至今,我国共有66项辅助生殖医疗器械产品获批,其中国内产品37项,进口产品29项。

杨雳说:“中国的辅助生殖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也促使了患者都喜好去大医院就诊,因此做深三、四线城市市场成为发展趋势。放眼整个母婴服务行业,目前三、四线城市主要被中低端品牌占据,尤其是农村的消费升级潜力还需要挖掘,这虽是品牌渗透的主要难点,但也是机遇所在。”

除了母婴行业,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对“三胎概念”的投资逻辑比较清晰,首先考虑生育政策产生的效果,与之直接相关的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市场最为活跃,其次影响人们生育意愿的因素如婴儿照料、辅助生殖、产后修复、住房等都受到消息刺激,产生了比较好的正向推动。

短炒过热已出现热钱离场情况

受三孩政策影响,资本市场迅速被点燃,浙商证券分析认为,若全面放开生育,奶粉市场有空间预期有望大幅改善业绩。其他行业也是如此,具备先发优势的品牌有望率先受益于生育政策放开带来的红利,进而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应声而涨或许只是第一步。

张翠霞指出,母婴等市场高端化、线上化、本土品牌崛起趋势明显,未来前景可期,只是当前市场炒作主要是短线的资金行为,即便未来行业仍有多轮向上发展的机会,但在消息刺激的当下,已经不具备短期介入机会。自6月2日开始,“三胎概念”及其相关概念板块开始下跌,热钱已经出现加速离场的情况。

张翠霞说:“‘三胎概念’板块的长期价值,最终还是要取决于政策落地的效果和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因为生育率的提升不仅受到政策影响,也受到房价、教育、医疗成本等综合因素催化。”

正是由于“三胎概念”板块的投资属性复杂,因此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孩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因为两孩政策出台后,政策影响会呈现边际递减,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甚至市场期望过高推高行业泡沫。

付立春说:“从资本层面考虑,很多与母婴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并不亮眼,甚至有的已经多年业绩下滑,即便近期受到市场关注被资金炒作,那么股价的涨幅跟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背离,最终将会带来风险的积聚。”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放开三胎并不代表生育率会上升。以日本为例,在各种生育补贴、教育津贴和医疗服务等支持下,日本仅仅维持了生育率不降。因此目前三胎概念的炒作属性太过明显,只有降低社会养育成本,人口出生率水平可预见性上升后,三胎概念的投资价值才会显现。

配套政策落地决定行业未来

生育孩子无法像物品生产那么简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们的“意愿”。从目前舆论反应和既有研究看,不少年轻人抱怨“生不起”,是因为从结婚到生育,从养育到教育,再到住房和医疗等等,对普通家庭而言负担较重。

“尤其住房和教育占家庭支出比重高企不下,成为影响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这也意味着三孩政策要取得成效,必须有相应的配套跟进,消除大家的种种担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说,挡在生育意愿之前的障碍要清,影响人们生育的痛点要除,包括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以及降低家庭教育开支,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这些都是需要跟进的配套举措。

宋亮表示,在二孩政策出台后,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已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近年来的50%左右,但整体效果并不明朗,除了生育妇女规模减少,婚育年龄推迟外,群众生育意愿降低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实施三孩政策必定要在二孩政策上要有所改进,从孩子的生、养、教到居住、工作,配套更多相关鼓励政策,建立更为完善的产业支持计划。

张翠霞也表示,“三胎概念”的未来并不是人口出生率的上升,而是配套政策落地后,对行业的扶持与企业服务能力的延伸,如品牌的高端化,服务能力的产业链化,这些机会除了生育政策放开后的市场开发,更需要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如降低行业门槛和税收减免等。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