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关键词

8.8--8.14

军工基金、基金分红、声誉风险指引、ETF基金、私募基金、隐形重仓

一周重磅回顾

8.14【★★★★★】 基金公司动态基金公司经营数据来了!这几家表现太亮眼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渐披露,控股参股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

从首批披露的5家基金公司经营数据来看,分化仍呈现扩大的趋势。拥有明星基金经理或爆款产品的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显著,招商基金与诺安基金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一家拥有市场上最大的指数基金——招商白酒,另一家旗下的基金经理蔡嵩松凭借极致的投资风格名声大噪。规模急速增长推动之下,上述两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双双同比大增60%以上。

小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也非常显著,东吴基金上半年把握住了公募REITs、专户定增等方面的市场机遇,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成倍增长,相比之下,东海基金仍在为“盈亏平衡”而奋斗。

8.13【★★★★★】 行业指引基金行业又迎来重磅级文件,《声誉风险指引》来了!

基金行业又迎来重磅级文件。

据基金君获悉,7月底,为引导基金管理人加强声誉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维护行业形象和市场稳定,基金业协会起草了《基金管理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并向公募基金公司征求意见。

这是基金行业首次针对声誉风险出台的指引文件,也引起市场各方广泛关注。基金君针对其中征求意见稿一些内容整理出十大要点。

8.11【★★★★★】 冠军基金三年冠军又换人:A股仅涨25%,他们却暴涨400%!最新独家投资研判来了

白马股底部大反攻,新能源高位盘整,股市风格要切换了?

经过今年的快速上涨,新能源板块近日迎来高位盘整,作为公募重仓股的新能源板块巨震,也导致近三年主动权益类冠军频繁更换,冠军基金快速易位。

从7月31日至8月9只,短短几个交易日中,樊勇管理的金鹰信息产业、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转型机遇、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轮流更迭为近三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冠军基金都重仓持有了新能源、化工等板块,三位基金管理人对处于高位震荡的新能源、光伏板块也表达了基本面超预期的观点,并对板块的高估值现象做出最新思考和观察。

8.11【★★★★】  基金费率  这家国有大行放大招!超1300只基金0元购,啥情况?

在基金代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越来越多银行渠道在谋划变革。

基金君发现,近期交通银行APP也推出了“0元购基上交行”,上线超1300只C份额基金,买入费率为零;而此前,交行也还推出了“一折申购基金”的优惠活动。

现在,招行、平安等银行渠道都在积极降低基金申购费用,打折卖基金,推广不收申购费、收取销售服务费的“C份额”基金。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渠道的这场自我革命,积极向互联网平台靠拢,会给基金销售行业带来巨大影响。

8.11【★★★★】  债券基金  扎堆提前结束募集!债市走强,债基新动作来了

业绩回暖叠加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受到更多机构关注,认购更加积极。进入8月份以来,债券基金密集公告提前结束募集。一些正在开放期的债券型基金,也纷纷提前结束开放。而为防止规模过大摊薄老持有人收益,多只债券基金近期已“闭门谢客”。

公募人士预计,货币政策将稳中略偏松,整体利率体系仍然有望维持低位甚至再创新低。整体而言债基下半年利多因素占上风,表现值得期待。

8.11【★★★★】  ETF 储能概念火爆!5只ETF扎堆申报:华夏、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华泰柏瑞

新能源主题ETF继续扎堆申报.....

本周,又有5只中证储能产业ETF于同一日申报。过去三个月,ETF重复申报同一指数产品的情况越发显著,其中,基金公司对双创和新能源相关主题ETF申报显得尤为火热。业内人士认为,ETF赛道发展迅速,行业和主题ETF为基金公司的规模突破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因此一旦发现一个热门行业或者主题,就会出现基金公司扎堆上报的情况。

数据盘点

本周五(8月13日),上证基金指数收报7562.38点,跌0.47%。LOF基金价格指数收报4859.51点,跌0.22%;ETF基金价格指数收报1355.25点,跌0.49%。

本周数据有3个方面较为突出:据中基协7月私募基金月报,私募基金最新总规模达到18.99万亿元,单月猛增1.1万亿;6只军工板块ETF下半年以来平均涨幅逾20%,规模却萎缩6.3%;截至目前基金年内累计分红规模超过1500亿元。具体如下:

8.13【★★★★★】 私募基金 私募规模单月暴增11000亿!

8月12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7月的私募基金月报,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最新总规模达到18.99万亿元,单月猛增了1.1万亿,是今年增长最多的月份;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43万家,管理基金11.18万只。证券私募基金贡献了本月增长的主要力量,单月增长5888亿元;上海以4.63万亿规模依旧领跑全国。

8.12【★★★★】 ETF军工股突然大涨!军工主题基金大幅净流入,ETF却被赎回了

随着军工板块整体业绩增速更加明朗,市场对军工类基金的关注度快速升温。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6只军工板块ETF下半年以来平均涨幅逾20%,但同期基金规模却整体出现“越涨越卖”的现象,6只产品目前总份额为230.33亿份,下半年以来总份额减少15.5亿份,规模萎缩6.3%。

其中,广发基金旗下中证军工ETF,下半年总份额减少13.35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同期净流出资金约为16.75亿元。不过,国泰基金旗下军工ETF最近规模超过17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仅过去1个月规模增长近48亿元,增幅近40%。

8.8【★★★★】  基金分红  公募基金狂分红超1500亿,张坤、刘彦春、周应波都出手了

今年以来股债市场双双震荡,公募基金却大撒“红包雨”。截至目前基金年内累计分红规模超过1500亿元,同比大增逾4成再创新高。在张坤、刘彦春等多位顶流基金经理助阵下,权益基金贡献了过半分红比例,取代债基成为分红“主力军”。

受访公募人士认为,基金分红既是基金合同约定内容,也是基金业绩的兑现方式之一。良好的赚钱效应为基金提供了分红基础,而在市场震荡、行情不明的背景下基金经理通过分红可以提前锁定收益,一定程度上避免亏损的扩大。

一周火爆

8.12【★★★★★】 明星基金经理 刘彦春、谢治宇、朱少醒、傅鹏博、葛兰、蔡嵩松…,顶流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来了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也浮出水面。何为隐形重仓股?就是没有出现在基金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里面,但是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的个股。

目前来看,张坤退出水井坊、涪陵榨菜等公司前十大,但刘彦春新进了涪陵榨菜;谢治宇新进梅花生物,增持健友股份;葛兰增持欧普康视、美迪西,美迪西今年暴涨296%;刘格菘增持普利特,减持宝丰能源;朱少醒增持上海钢联等,傅鹏博减持中望软件、新宙邦;蔡嵩松则增持了芯原股份。

8.12【★★★★★】 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周应波一起出手!两基金公司狂砸15亿

一向受到机构青睐的芒果超媒,8月11日晚间发布了45亿定增的最终结果。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资本大手笔获配30亿,以7.01%的持股,一举超越阿里创投,成为第二大股东;知名公募中欧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也分别获配大概8亿、7亿,谢治宇、周应波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参与了认购。

但今年以来芒果超媒股价跌超20%,今天早间开盘,芒果超媒一度涨超3%,以后股价震荡,截至发稿涨1.33%,报58.54元/股,最新市值为1042亿元。8月12日《披荆斩棘的哥哥》将播出,但是遇上了霍尊事件。

8.10【★★★★★】 私募基金投资人要“教大佬炒股”?一封写给邱国鹭的信疯传!价值投资迎来“底部时刻”?

没被骂过的基金经理不是好的基金经理。在今年结构性市场的极致演绎下,新能源和半导体的虹吸效应愈演愈烈,不只是价值股在失血,不少坚定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也出现明显回撤,并轮番被骂上热搜。

先有公募的张坤、葛兰、刘彦春、曹名长、王宗合等被骂上热搜,再是私募的但斌、林园、景林、淡水泉……如今,甚至有投资者出来“教”邱国鹭炒股……

8.10【★★★★】 科技基金 千亿科技基金,遭遇史上最大空头风暴!

标杆创新科技基金正遭最大规模做空!

方舟创新交易所交易基金(ARKK ETF)是被称为“木头姐”的凯西•伍德(Cathie Wood)管理的规模最大的旗舰基金。这只规模超220亿美元(约合1500亿元人民币)的主动性管理产品,擅长下注具有科技属性和未来赛道方向的资产,最为知名的就是投资特斯拉。

2020年,这只标杆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近150% 的回报率,在科技投资上横空出世一样获得市场关注,资金蜂拥而至,但现在投资者开始失去了信心,空头也盯上了这只最看重未来趋势的基金。

8.9【★★★★】 私募基金76岁宗庆后放大招:拿到基金从业资格!娃哈哈进军私募!

娃哈哈也要做私募投资了!而且76岁的宗庆后亲自下场,刚刚获取了基金从业资格证书,并正式在协会上备案私募!

该消息让金融内不少人震惊。有的直言:宗庆后都这么努力,你有什么理由“躺平”呢?

资料显示,宗庆后42岁白手起家创立娃哈哈,如今身家超千亿仍奋斗在一线。

8.8【★★★★】 主题基金 狂追热门股,行业主题基金纷纷“挂羊头卖狗肉”!业内激辩此种行为

今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极致,部分基金的投资方向也发生大幅偏离,宁德时代、隆基股份、韦尔股份等新能源、芯片热门股,受到公募基金青睐,甚至引发“文体产业”、“互联网+”主题基金重仓买入,引起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的行业大讨论。

针对公募竞相追逐热门股,可能导致基金风格漂移的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对可投全市场基金和主题基金区别对待:前者是全市场优选个股的基金,基于自身投资逻辑和基本面支撑选择高景气度个股,属于合理行为;而主题基金则需要严格按照基金合同中投资范围的约定,遵守契约精神,不宜跟风追逐主题外的热门股,避免误导投资者和损害行业公信力。

8.8【★★★】 基金业绩 基民惊呆!同一基金经理,基金业绩最大竟相差近200%!

同样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投资业绩却“冰火两重天”。

近一年A股市场大幅震荡,结构性行情突出,在各类主题基金业绩“分道扬镳”的同时,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由于投资方向、投资策略等不同,也出现业绩的大分化,部分基金经理在管基金近一年首尾业绩最大相差近200%。

多位行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同一基金经理首尾业绩大幅乖离,说明选基金不能光看基金经理,还要综合考虑基金经理全部基金历史业绩、基金公司、基金不同投向等因素,规避业绩分化偏大的基金经理,不宜盲目跟风投资“爆款基金”。

8.12【★★★】 职位变动固收总监转任研究员!基金公司还有这样调岗的…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分化明显,公募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的大背景下,投研的变动也在加剧。

刘彦春、曲扬、王宗合、冯明远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上半年陆续“走马上任”,晋升公司副总,“绩而优则仕”成为基金行业新风潮。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段时间,部分固收总监、甚至是分管投研的副总遭到调岗,改为担任研究员等其他职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投研职务变动有着多方面原因,业绩规模是最主要因素,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也会影响投研岗位调整,不过行业整体“有升有降”,也是市场化的表现。

智君科技的投研团队来自于美国道富银行、德银资管、美国高盛集团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金融工程部门。智君科技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融合欧美资管的最新模型算法和中国金融市场数据的新一代多因子资管系统,是包含股票、债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证券产品在内投资决策、绩效归因、风险管理、估值定价、投资组合构建与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