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基金经理转战实业,前老板也送上“大礼包”

陆海晴

与大多数基金经理有所不同,昔日汇添富“医药一哥”周睿离开公募行业后选择转战实业,创办了鼎新基因。近日,鼎新基因宣布完成过亿元人民币pre-A战略融资,包括正心谷资本、易方达资本在内的多家机构参与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正心谷资本创始人林利军曾担任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多年。这意味着,老领导与下属换了个身份再次相遇……

周睿转战实业

2019年4月27日,汇添富基金发布一则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经理周睿因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原因而离任。此后一段时间,周睿消失在公众视野,不再管理基金。

从最新动向来看,周睿选择自己创业了。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20年7月7日,上海鼎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而该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周睿。该公司主要从事基因科技、生物技术、医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健康咨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等。

企查查相关信息显示,鼎新基因创始人周睿曾在汇添富基金任职。记者多方求证后确认,正是昔日汇添富基金医药行业投资总监周睿创立了鼎新基因。

从周睿履历来看,他曾任海通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研究员,2009年9月加入汇添富基金任医药行业高级研究员。2012年3月2日-2019年4月26日管理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期间任职回报(汇添富医药保健A)为113.34%。

周睿此番创业也有迹可循,他曾多次强调对医药行业的看好。

2018年11月,他在上海证券报发表《站在医药新周期的起点》一文。他写道:“我们的医药环境正在改变,医药行业处于一个新的起点。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次结构性的变革,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人口老龄化、绿色发展、以及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创造了巨大的需求。医药行业显然非常契合这些需求的崛起,我们正迎来新的行业发展机遇期,没有理由不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助力

从最新创业进展来看,鼎新基因近日宣布,已完成pre-A战略融资,融资金额过亿元,目前获得了正心谷资本、仁金投资、领承创投、易方达资本、贞吉资本、瑞华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的投资与支持。

周睿公开表示,以AAV为载体的病毒基因治疗、以GalNAc和LNP等载体为代表递送核酸药物的非病毒基因治疗,在过去几年里正在改变生物医药产业的格局。鼎新基因从递送技术本身入手,以终为始针对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建立研发管线。

有意思的是,参与投资的正心谷资本正是由周睿的前老板林利军创立。正心谷资本合伙人谢榕刚也公开发声,正心谷非常关注新的医疗技术方向,比如基因治疗在遗传性疾病、慢性病中的应用。

易方达资本负责人宋昆表示,随着全球基因治疗技术渐趋成熟,易方达资本非常看好这一革命性生物技术带来的巨大行业机会。周睿拥有丰富的创新生物医药产业和投资经验,通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创立至今鼎新基因的各项技术平台建设和研发管线推进已经取得了积极、快速的进展。

事实上,周睿并不是第一位转战实业的基金经理,上市公司璞泰来的实控人梁丰曾经在公募基金任职多年,而今璞泰来市值已过千亿。记者梳理发现,从2003年1月到2010年5月,梁丰担任过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先后在中信基金(后被华夏基金合并)、友邦华泰基金(现华泰柏瑞基金)任职。梁丰曾经说过,之所以进入现在的行业,是因为对产业的价值链进行研究后发现,应该投资对锂电池行业技术具有至关重要影响的、有一定技术壁垒的、有市场容量的,并且团队具备优势的领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