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李蕾每经编辑 吴永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进入8月后,明星基金经理扎堆发行新产品。继上周银华基金焦巍、嘉实基金姚志鹏等名将新作发行之后,本周还有多只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和期待的新基金也将面市,其中包括“顶流”基金经理、广发基金刘格菘的新基金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南方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茅炜联手李健共同管理的南方均衡优选一年持有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都设立了超过100亿元的募集上限,另外也还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的新作正在路上。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2日,成立的新基金已经达到了1405只之多,募资总金额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达到2.02万亿元!具体到8月,仅在本月成立的基金就有160只,募集资金1502.17亿元。

本周36只新基金发行

本周共有36只新基金将发行,较前一周的39只基本持平。

从新发基金的具体构成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仍然是发行主力,一共有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1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占比超过新发基金总数的一半。此外,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占比有明显上升,下周一共有9只发行。此外新发的还有少量短期纯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新发基金中聚焦新能源汽车、芯片等行业主题的占比最高。

在连续多周上涨后,上周美股出现调整,三大指数均录得下跌。道指一周下跌1.11%,周五收盘报35120.08点;纳指周一到周三连跌3天,周五报收14714.66点,周内下跌0.73%;标普500指数跌0.59%,周五收盘报4441.67点。

再来看看A股市场。上周A股表现可以用“低迷”来形容,大盘出现杀跌走势。上证指数全周下跌2.53%,周五收盘报3427.33点;深成指在前两周震荡反弹后,上周大跌3.69%,周五报收14253.53点;创业板指则是连续两周大幅杀跌,继上周下跌了4.18%之后,上周继续大幅下跌4.55%,截至上周五收盘报3192.90点。

最近一周,北向资金净流出104.9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0.0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54.86亿元。

“顶流”基金经理新作来了

市场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热情依然高涨,而ETF的发行数量也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本周一共有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1只平衡混合型基金面市,也就是说总共有1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发行,占据了新发基金总数的半壁江山。被动指数型基金增加至9只,此外还有3只短期纯债基金、2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2只FOF基金发行。

在这其中,最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应该是广发基金王牌基金经理刘格菘将于明天发行的新作了。这是继去年年初的广发科技先锋之后,时隔一年半刘格菘再次发行新基金,从基金文件发布起,关注和讨论就没有停歇过。相关文件显示,这只基金是一只三年期产品,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另外还设置了150亿元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发行将持续5天时间。

南方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茅炜也将联手李健推出新基金,南方均衡优选一年持有。这只基金与刘格菘的新产品将在同一天发售,并且也设置了募集120亿元的募集上限以及12天的认购时间。

在所有的新发基金中,新能源汽车和芯片俨然是最受关注的热门行业,不少基金都明确以这两个板块作为主题。此外也还有一些医疗主题和互联网主题的基金将在下周发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