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记者|何艳

两市持续万亿成交,“结构牛”氛围下,牛市旗手券商股表现突出。8月至今,券商板块内50只个股股价全部上涨,实现“普涨”局面。不过,行业内分化亦非常明显,在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等个股大涨40%以上的情况下,有的券商股涨幅却极为有限。接受本刊采访的专业人士表示,短期一些涨得比较多的标的存在回调风险,但板块整体风险不大,而长期来看,券商股的投资配置逻辑已经悄然生变。

资管业务、“北交所”等逻辑催化

驱动个股“涨势”良好

观察本轮“涨势”良好的券商股,如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它们具有一定的共性,即资管业务净利润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较高。具体来看,2020年券商资管业务净利润在公司净利润占比中,排名前5位的公司分别为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

而从市场表现来看,8月以来涨幅前5位的公司则分别为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长城证券、华泰证券,两者之间呈现高度的“重合度”。兴业证券和中信证券涨幅虽然未进前5名,但也均涨超20%。

事实上,资管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发力”早有预期。今年5月,上海市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其中有一条意义重大,就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等资产管理机构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随后的6月初,天朗资产总经理陈建德在本刊发文称,“如果资管公司能够上市,除了对券商构成重大利好,也有助于对这些证券公司的资产业务部分进行定价”。同时,他亦在文章中表示,“未来,可以重点关注资管业务占比高、特别是注册地在上海的资管公司的证券公司母公司”。随着本轮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资管业务占比较高券商领涨行业,这一逻辑也基本被“证实”。

除了资管业务逻辑以外,“北交所”的设立也将为证券行业带来业务增量,尤其是投行与跟投业务。值得关注的是,大型投行仍聚焦主板、创业板及科创板,新三板上中小券商相对占优。据中银证券分析师林媛媛表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持续督导合计挂牌家数7378家,市场份额前五名分别为开源证券(8.1%)、申万宏源(7.6%)、国融证券(3.9%)、东吴证券(3.8%)、中泰证券(3.7%)。9月以来,申万宏源、第一创业等与之高度相关券商涨幅居前。

>“更多”]article_adlist-->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