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今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了,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已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冲刺期。

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过渡期临近、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持续下行背景下,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理想替代品种,“固收+”基金正凭借收益稳健、波动较小的投资优势,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新选择,吸引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据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年初以来,“固收+”基金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21年10月8日,全市场“固收+”基金数量已超过1000只大关(仅统计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对于投资者而言,从数量繁多的“固收+”基金中挑选出优质产品,并非易事。

一、破解“固收+”选择难题的神秘指标

众所周知,“固收+”产品是伴随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和收益率持续下行而趁势崛起的,因此,对于这类投资者而言,衡量“固收+”基金的指标不能单纯看收益回报和同类排名,而应优先关注基金净值的最大回撤和波动率。

业内过去常用夏普比率(Sharpe Ratio)来衡量“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比,今天,城城再推荐一个近年来更受关注的指标——卡玛比率(Calmar Ratio)。

卡玛比率,描述的是收益和最大回撤之间的关系。其计算方法是,卡玛比率=收益率/历史最大回撤,也就是投资者承受每单位回撤能够得到的收益率水平。换句话说,卡玛比率越高,说明基金承受单位损失获得的回报越高,该基金的性价比也就越高。一般来说,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卡玛比率大于1的基金就算是很不错的了。所以,参考卡玛比率,能帮助投资人更好地筛选基金。

这个指标如何使用?举个栗子。

长城优选添瑞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基金代码:011538)是“长城优选”系列的4号产品,成立于2021年3月30日,到9月30日刚刚结束首个运作期。该基金A份额首个运作期的最大回撤仅为-0.6486%,远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78%和同类偏债混合基金-2.4802%的平均最大回撤水平,其卡玛比率高达6.5465,即在首个运作期该基金A份额每单位回撤能够获得的收益率超过了6.5%,是同期同类基金中风险收益比表现较好的基金产品之一(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1.3.30-2021.9.30,过往数据不代表基金未来收益水平)。

(数据来源:最大回撤数据源自wind,基金累计净值数据源自长城基金官网,已经托管行复核,数据区间2021.3.30-2021.9.30)

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该基金在首个运作期的106个交易日内,期间最低净值也仅为0.9987元,可见该基金在首个运作期间对净值回撤的控制功力有多强。

二、明星基金奖得主的投资秘诀

长城优选添瑞首个运作期的良好表现,背后体现的是基金经理高超的资产配置能力以及对宏观和市场风格的把握能力。

谈及长城优选添瑞六个月持有期的运作思路,基金经理马强表示,自基金成立以来,债券部分配置以高等级、中短久期的债券为主,不做信用下沉,为组合贡献了确定性收益;股票方面,由于A股市场今年以来波动加大,因此采取谨慎建仓策略,以实现组合回撤和收益的均衡;同时,为增厚组合业绩,积极参与转债和新股申购,丰富多元收益来源,提高投资策略的市场适应性。

马强现任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是难得的股债多面手。他的投资目标十分明确,“希望在控制回撤情况下还能有不错的业绩表现,比如市场熊市的时候尽量不要亏钱,牛市或者震荡市能够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给投资者良好的持有体验和投资回报”。

秉承绝对收益为先的投资理念,马强在日常投资管理中形成了“向下控回撤,向上捕弹性”的投资思路,注重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和市场判断的准确度;投资风格上擅长通过宏观分析把握机会,顺势而为配置资产,尤其是擅长在股债大类资产配置中做平衡取舍。

凭借良好的风险回撤控制能力和业绩回报,马强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权威评价机构的肯定,其管理的“固收+”旗舰产品长城新优选混合基金在2020年6月证券时报主办的第15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荣获“三年持续回报保守配置混合型明星基金”奖(数据来源:证券时报官网)。

注:

1、长城优选添瑞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成立于2021年3月30日,马强自2021年3月30日管理。长城优选添瑞A/C自成立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21.3.30-2021.6.30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00%/0.90%/2.47%。

2、以上数据来源于基金定期报告。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文中涉及的基金在长城基金评级中为中风险(R3)的产品,适合稳健型、积极型、激进型的投资者。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本投资观点并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的投资建议或长城基金最终的投资观点。本公司不拟就任何依赖本文观点作出的投资行为承担责任。本产品由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