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公募基金,社保基金、QFII、险资等机构调仓情况浮出水面。

进入三季度,机构持股风格化更为显著。公募基金方面,三季度新能源板块获得公募基金大力增持,新能源标的占据公募持仓的“半壁江山”。外资方面,QFII偏爱化工、电子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国家队(俗称“大资金”)则偏爱钢铁有色、地产股等周期股;不同于QFII和大资金操作风格,三季度险资偏爱医药、半导体、新能源行业。

大资金加仓电力基建

大资金在A股持仓市值较大,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神经。

截至三季度末,大资金持有A股股票市值达1.05万亿元,重仓股票仍以金融股为主,农业银行、中信建投、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和贵州茅台是持仓市值前五的股票。除减仓农业银行外,其余股票二季度持仓数量均未有变化。从变动情况来看,电力基建企业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大宗商品股南山铝业、陕天然气、华峰化学、川投能源是大资金二季度加仓最多的股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则为大资金减持数量最多的前三只股票。

社保基金三季度大举加仓A股超过2.44亿股,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市值达2232亿元,银行保险仍然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农业银行、中国人保、紫金矿业、南山铝业和中国广核是社保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最多的是中国广核,持股达1.39亿股,其次是攀钢钒钛和广发证券。从增持情况来看,南山铝业、紫金矿业、中国巨石、新奥股份、中兴通讯、金地集团、神火股份、常熟银行和先导智能等9只个股加仓均超2000万股。在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银行、钢铁、有色等成为三季度社保基金重仓持有方向。

外资动向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越发重要。从增持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QFII重点增持了“机械传动齿轮龙头”双环传动7408.83万股,这也是截至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中QFII增持最多的个股。紧随其后的“防水龙头”东方雨虹、“果链公司”蓝思科技、“地方国企”皖维高新和“快递龙头”顺丰控股等也获QFII较多增持。

公募险资关注新能源

公募基金方面,新能源成为加仓主流。有市场人士笑称,“三季度主动偏股(基金)配置概览简单地说,加仓了有色里的新能源,化工里的新能源,新能源里的新能源,公用事业里的新能源。”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对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了“大调整”,新能源偏上游领域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增持方向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广汇能源、中国电建、三峡能源、新疆众合、广发证券、内蒙华电等被公募基金大手笔增持。

险资方面,从增持情况来看,三季度险资增持最多的是邮储银行,加仓5404.93万股,紧随其后的是美克家居、中泰化学、TCL科技,分别增持3660.71万股、3053.48万股、2557.01万股。

重仓股方面,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金地集团获险资持股市值股数居前。此外,险资还加仓了新能源、“专精特新”等概念板块。其中,加仓的新能源板块个股包括中材科技、华工科技等;“专精特新”板块个股包括正海生物、上海天洋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