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1月4日,人保利淳债券基金募集期届满未能满足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事实上,10月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势头开始降温,其中债券型基金的新发热度骤降,环比降幅高达64%以上。有债券投资基金经理表示,债市短期内或维持震荡行情,市场流动性边际收敛的可能性增加,与此同时,前期极严政策的底部可能出现,信用环境有可能出现边际改善。

全市场债券型基金新发热度骤降

根据市场利率水平合理预测流动性边际改善的水平,并调整债券投资组合的久期——这一司空见惯的久期策略放在人保利淳(A、C)上似乎不灵。11月4日,这只新基金因为募集期届满未能满足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这也是11月以来市场上出现的第一只募集失利的公募基金产品,相比于此前募集失败案例,债券型基金募集失利并不多见。但此次来自于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产品出现募集失利,有业内人士表示,或也存在渠道方面的压力。

有投资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险企虽相比银行在获客渠道上并不逊色,但相比保险类理财产品,险企的公募基金推荐和营销渠道有限,再加上近期公募发行遇冷,相关产品发行不利也很正常。记者发现,该基金投资类型为中长期纯债基金,但从业内反馈的情况来看,当前风险事件的暴露或也在增加类似久期债券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从10月份以来,公募基金的发行就大幅降温,据Wind统计显示,10月份新基金合并发行份额为962.88亿份,环比减少42.26%。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环比锐减,从9月份的512.61亿份降至10月份的183.66亿份,降幅达64.18%。

另据记者观察,人保利淳投资的范围紧贴固收类资产,并且刻意回避权益类资产,规定了不买股票,亦不投资可转债和可交换债,且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的投资准则。但尽管如此,投资人对此类产品依然谨慎观望。

与此同时,年内持续火爆的“固收+”基金也在投资收益上优于纯债产品。不仅如此,有投资人明确表示,考验债市承压与否的关键依然是流动性评价原则:如果市场流动性相对不足时,基金经理就无法按预期的价格将债券或其他资产买进或卖出。

业内评价:债市短期内或维持震荡行情

市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随着国内外经济数据的接连公布,货币政策的稳信用诉求不断提升。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就表示,经济类滞胀下,宽松预期落空,债市缺乏新指引,利率陷入纠结期,持续震荡。

融通稳健增利6个月持有期拟任基金经理张一格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债市短期内或维持震荡行情;市场流动性边际收敛的可能性增加;前期极严政策的底部可能出现,信用环境有可能出现边际改善。

需指出的是,由于近期地产债风波不断,信用供给持续萎缩。就在11月4日,市场传出佳兆业理财产品逾期,深圳市住建局也在当日通知相关企业讨论流动性问题的消息。有投资人明确表示,对房地产市场行情略悲观。

长城基金统计显示,今年9月,房地产债总发行量达413亿,净融资额为-233亿。信托融资情况仍持续为负,信托净融资为-376亿元,知名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以及利率上行的市场环境对房企融资造成较大的冲击。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张棪认为,目前短期房地产融资政策有所变化,但实际情绪影响仍未消除,房地产外部现金流仍不容乐观。

不过,目前经济基本面处于不佳阶段,张一格认为这对债券市场基本面构成支撑。此外,他也关注到地产领域按揭贷款发放政策存在松动,这也意味着前期极严政策的底部可能出现,信用环境有可能出现边际改善。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央行会把经济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市场流动性环境预计将维持稳定。因此,在当前较低利率的环境下,债市更大的可能是维持震荡走势。”张一格说道。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