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很多从业者交流,大家都关心如何做好基金投顾!望京博格作为已经没有组合的素人,我觉得自己可以写好这篇文章。

无数从业者的心中疑惑:

“为啥那些大V组合业绩很一般,但是规模却能达到几十亿,上百亿?”

如果想不明白这一点,就很难做好基金投资了!

每次看到证券公司的举全公司之力也就几十亿的投顾规模,还有银行说自己的智能投顾累计有多少申购流量不谈存量规模的时候;想想曾经那些规模过百亿的大V组合,让望京博格不仅要想到底是什么导致效率鸿沟。

对于从业者而言,组合就是一个产品(就是一个工作),反正自己也不买!导致自己很难与客户感同身受,结果他们根本不知道客户需要什么。当然,并非所有的大V组合都是好的,但是头部的之所以成为头部,更多是好的一面。

我们换位思考,其实换位思考这个词很扯淡,因为没有真正的换位得到的结论通常也是无稽之谈,望京博格有幸在金融机构从业十余年,自己干自媒体也有六七年了,才有了真正的换位思考。

历史上有很多业绩好的公募基金,但是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赚钱。为什么呢?有几个方面:

(1)投资者喜欢买历史业绩好的基金,销售机构也喜欢卖历史业绩好的基金;短期结果就是投资者赚一个暴富梦想,销售机构赚的才是真金白银,皆大欢喜;

(2)但是基金业绩(短期)不持续,业绩好的时候规模小,业绩不好的时候规模大,结果就是大部分投资者亏钱了。例如1亿规模的基金赚100%也就赚1亿了,但是100亿规模的基金亏10%就真的亏了10亿!

(3)基金业绩(短期)不持续就是资本市场的属性,如果基金(短期)业绩是持续的话,那么大家都买(短期)业绩好的就赚钱了,市场就没有其他基金存在了。但是基金长期业绩还是不错的,但是投资者拿不住。

从业者经常百思不得其解,为啥业绩差的大V组合反而规模很大呢?但凡有点购买基金经历的投资者会有这样的体会:

“那些看着业绩好的基金,自己买了不赚钱;但是跟着头部大V买即便看着业绩一般,但是真正的赚到钱了!”

这个就跟女生找男朋友一样,那些外表光鲜的中看不中用,那些外表朴实的真正养家过日子,外表光鲜的男朋友还可以带出去显摆,但是投资里面一面是亏钱的经历,一面是赚钱的经历,那当选择靠谱赚钱的,无论赚多赚少总比亏钱强一百倍。

“靠选基金赚钱容易,还是靠长期持有赚钱容易?”

其实两个都重要,但是长期持有比选基金更靠谱,有人问望京博格如何才能做好组合,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在底部选择好基金,趴着不动就行了。”

资深的从业者与聪明的投资者都明白赚钱靠的耐心而非运气,长期持有很关键,但是为什么做不到呢?

因为在基金市场这个体系里面,管理人赚的是管理费跟规模相关,销售机构赚的手续费与管理费尾随佣金,手续费跟流量相关。接着问题就来了,如果客户持有的时间长了,销售机构的流量就少了,收入就减少了!更多内容可以参考《懂吗?干投顾就是逆人性……》。 写到这来突然明白,为什么美国共同基金手续费那么低了,也就明白约翰博格推出免佣金(不给代销机构返佣)基金的时代意义了!

“如何解决投资者拿不住的问题?”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是封闭式基金(持有期也是一种封闭式基金),现在很多封闭式基金管理费不低,销售机构卖一次基金锁定几年的管理费分成也不错,尤其对于券商而言还有交易量佣金收入。

这个看似对于管理人与销售机构都不错的办法,最近也发现了新问题就是“基金还封闭着,基金经理离职了!”  结果现在募集新的封闭式基金时候,基金公司要求基金经理写一个承诺,这个时候业绩好且聪明的基金经理就不一定签了,新的矛盾出现了!

第二种就是基金投顾的陪伴服务,如果总部搞一个组合让下面卖,其实这个跟传统卖基金没啥区别,卖一个基金也是卖,卖一个组合也是卖!关键卖组合还没有卖新基金赚钱,对于销售人员而言还不如卖新基金呢!

其实可以靠基金投顾的陪伴解决这个困境,但是会有出现新的问题。有本事的基金投顾可以服务1000个客户,没有本事的投顾一个客户也没有,结果就是金融机构客户的富集,优质客户最后落到几个大基金投顾手里面,这样的结果不一定公司领导愿意看到的!因为一旦投顾手里面资源多了,就不听话了……

《基金投顾新规》消灭了大V组合了,想继续搞组合必须入职有牌照的金融机构,结果有人入职了、有人没有入职。回顾望京博格刚才说的,对于基金投顾而言,陪伴式的顾远远大于组合式的投,其实我们普通人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

同时,中国的401K与IRA模式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会加速推进!公募基金仍旧是蓝海,但是在基金行业内部大银行、大三方、大基金公司已经全面胜出,巨头之间PK只会愈发激烈。大V组合消失了仅是一个插曲,绝对不是终章,关于未来《啥时候会有个人投顾牌照?我有答案了……》

今天就聊这么多,

客官如果喜欢,别忘了(留言、打赏、转发)一键三连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