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经国务院同意,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业内俗称的《资管新规》,公募基金作为中国资管行业标杆的地位,由此正式确立,并且非常显著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全行业整改的方向就是公募化

资产管理业务是指基金、银行、信托、证券、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资管新规》的前17条,对于资管业务的原则、性质、产品形式、分类、投资者教育、风控、资质、投资范围、信息披露、管理方式、托管、账户、负债等,都给出的明确的要求,基本上都是在按照公募基金已经成熟的运作方式予以规范。

《资管新规》还统一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及时反映基础金融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由托管机构进行核算并定期提供报告,由外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确认,被审计金融机构应当披露审计结果,并同时报送金融管理部门。总之,所有的一切基本上都是在按照公募基金的标准去执行,其中的券商资管大集合已经公募化了,其它各类资管也都快了。

二、公募基金是唯一的再投资标的

《资管新规》的第22条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它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产品。金融机构将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于其它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从而将本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资金委托给其它机构进行投资的,该受托机构应当为具有专业投资能力和资质的、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受托机构应当切实履行主动管理职责,不得进行转委托,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产品。

文中两次明确提及了“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产品”,由此可见公募基金产品本身的内在质量和重要价值,由此也可以看出当前全市场FOF突然大热的根本缘由。

三、公募基金的各项统计均排名第一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资产管理业务的总规模为65.87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23.90万亿元,占比为36.19%,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大类!同时,参看附表,从基均规模来看,公募基金为26.96亿元,也排名第一位!

另根据百嘉基金管理公司的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公募基金的基均规模为27.21亿元,如图1,近10年多来,公募基金的基均规模一直非常稳定地维持在20亿元之上。参看图2,从非货的角度来看,近3年多来,公募基金的平均规模也是一直在增加,截至今年10月末为17.05亿元,权益市场的良好表现、结构性行情的丰富多彩、产品类型的日渐丰富、公募基金不断提升的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等,正促使公募基金越来越好,并且还将越来越好!

附表: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只数即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数量单位:只

规模单位:亿元

数据截止日期:2021年第三季度末

附图1:公募基金的平均规模变动情况

附图2:非货公募基金的平均规模变动情况附图2:非货公募基金的平均规模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百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数据截止日期:2021年10月31日

特别说明:(1)个人观点,敬请指正。(2)本人原创,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公众号《王群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