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基金怎么选?

机会和风险在哪?

市场的风往哪吹?

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国内首只公募FOF-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经理李文良近期回复《中国基金报》采访,透露对2022年公募基金的七个判断:

李文良,现任南方基金FOF投资部负责人,南方全天候策略等FOF基金经理、司南投顾投资经理,从业经验超十三年,曾先后就职于富士康集团财务部、晨星资讯全球基金及养老金管理部、招商银行总行基金团队。

 Q1 展望2022年,您如何看待基金投资方向?应该如何做大类资产配置?

李文良:从估值方面看,A、H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都已较年初有所回落,相对于利率债和发达市场权益资产的吸引力提升。

其中,沪深300静态市盈率已经从年初的接近18倍的偏高水平回落到当前的14倍较低位置,静态收益率已经回升到7.1%,恒生指数则从17.5倍大幅回落到10.6倍,静态收益率更是回升到9.4%的较高水平,因此,权益资产主流板块的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但是,考虑明年国内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以及全球流动性环境存在较多的波折,预计权益市场的大幅快速上涨概率较低,更可能的局面是震荡和结构行情演绎。

因此,在基金投资上,可以选择偏债型、平衡型基金来进行布局,如果配置偏股型基金,可以考虑行业分布较为均衡的基金,以避免单一行业基金的过度波动,而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可以按照既定的业绩基准比例或者长期战略资产配置的比例进行股债配置,并适当进行再平衡操作。

 Q2 2022年您更关注哪一类或者哪几类基金,为什么?

李文良:明年更看好有股债再平衡灵活度的偏债型、平衡型的固收+类基金。

从经济基本面看,明年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地产景气、出口景气可能的双双回落,将加大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端的压力,权益市场的波动幅度将略有增大,但在估值偏低、流动性不差的保护下,预计持续走弱的概率也不大 。

因此,再平衡灵活度高的固收+类基金,可以充分利用权益的大幅波动来进行逆向操作,获取额外的超额收益。

同时,如果投资涉及较多的信用资产,则可以优先考虑固收+类的FOF基金,毕竟FOF将资金分散化配置到多家基金公司、众多信评人员和基金经理身上,理论上比一般的固收+类基金的信用债配置更加分散和稳健。

 Q3 展3、若2022年投资布局主动权益基金,成长风、价值风、均衡风,您更好看哪一类?应该如何选择主动权益类基金?

李文良:2021年权益市场内部的行业风格分化越来越大,年初消费风格表现最好,而年中时成长风格表现最好,三季度又是周期风格,年底时消费和金融风格再度表现强势;而全年大小盘风格也经历了剧烈的切换,如果投资者采取单一风格配置,很容易踏空表现较好的行业。

因此,倾向于建议配置风格稍微均衡化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当然,从历史规律看,明年经济回落期,会更看好成长、消费类风格的表现。

 Q4 若布局指数基金,2022年您更看好哪些领域或者行业产品?

李文良:可以考虑布局一些恒生指数类的指数基金,随着它们的持续大幅下跌,其估值性价比已经显著提升,未来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在下降,当前基本处于底部区域。如果其基本面有小幅改善,或者增量资金提高关注度,它们都很可能出现一定的修复行情。

同时,养殖行业经过一年多来的持续下跌,当前也处于底部区域,如果明年肉类价格出现周期回升,则该行业的指数基金也大概率表现不错。

 Q5 市场震荡之下“固收+”产品受到关注,您认为目前是布局这类产品的时机么?如何选择?

李文良:当前正是固收+类基金的配置好时机,在震荡市中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

如果权益资产大幅下跌,则固收+基金可以适度提高权益仓位获取未来权益反弹的再平衡收益,如果权益资产大幅上涨,则固收+基金又可以适度降低权益仓位获取未来权益回调时的低回撤。

如果按照估值和基本面,认为权益大牛市、大熊市概率都很低的判断正确,则固收+基金的适应性会明显优于纯债和纯权益型基金。至于品种的选择,考虑信用违约个案频发的环境,可以优选选择固收+类FOF进行实质分散化的配置。

 Q6 QDII基金明年值得布局吗?哪类品种更被您看好?

李文良:因为经济周期错位,境外发达市场的资产价格大部分仍处于高位,因此可以优先考虑以中国资产为主的基金品种进行投资,特别是港股市场上部分受2021年政策冲击较大而跌幅显著的行业QDII基金。

 Q7 2022年布局基金的风险点在何方?

李文良:明年经济处于周期性回落期,尽管稳增长政策已经开始加码,境内流动性也开始趋于宽松,但经济景气的回升力度和持续性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个券违约的风险仍然存在,因此信用资产的配置最好通过信用评级能力较好的机构来进行,且需要保持高度分散化,例如通过固收+类FOF的方式进行配置。

数据来源:WIND,2021/12/24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