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广发基金基金经理宋倩倩、方抗、吴敌以及邱世磊登场金虎迎春广发基金2022跨年直播节,为投资者分享2022年稳中求进的理财新思路。

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

宋倩倩

 Q1 

对中短债基金未来的投资价值的看法?

中短债基金未来会是一个日常的配置产品,中短债基金的定位是货币增强型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它可看作是一个预期收益比货币基金略高,波动比一般债券型基金略低的产品。未来随着无风险收益的逐步降低,活期理财和货币的收益预计也会逐步下行。因此,中短债可作为短期理财的配置选择之一。

 Q2 

中短债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和其他类型的债券基金有什么区别?

在投资策略上,中短债与其他类型的纯债基金的主要区别是久期,它主要是以中短期限的债券投资为主,整体的久期风险相对中长期债基来说更低。

近几年,由于整体的信用风险频发,我主要投资于中短久期的高等级信用债;其次,根据市场流动性的情况来灵活调节杠杆,也会根据收益率曲线的平陡程度来选择利差较充分的品种进行套利。由于中短债基金是一个货币增强的流动性产品,所以,在投资过程中,对安全性和确定性的比重要求会更大。

 Q3 

管理特点跟管理优势是什么?

我是债券交易员出身,之前曾管理专户。不同专户的委托人存在不同的风险收益诉求,而根据不同资金的诉求选择合适的策略和资产,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标。在管理公募产品的过程中,我会根据不同产品的定位去严格执行策略。首先在中长期债基产品管理中,我会注重赔率,追求资产性价比。而在中短债产品管理中,我会更追求确定性,为客户寻找一些确定性的收益。

我整体的管理风格是偏交易增强,这可能与我过往的交易员生涯以及为大型委托人服务的经验有关,让我对把握市场结构和流动性方面有一些心得体会。

 Q4 

对未来中短债市场怎么看?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整体政策中心仍“以稳为主”,和2019年较类似,预计不会看到全面的宽信用,基本面也可能仍处于成压向下的趋势,预计整体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平稳。

在这样一个组合下,预计债券在资产配置中仍处于较优的地位。然而回顾2021年,整个债券市场呈慢牛市,整体收益率已显著下行。因此,预计未来整个利率仍处于较低的中枢窄幅震荡。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中短久期套利的策略仍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

方抗

 Q1 

对中长期纯债和一级债基金的投资价值的看法?

首先,在投资范围上,中长期投资债基和一级债基是比中短债基金更宽广,它不仅可以投资短久期的产品,还可以投资长久期的产品。

另外,一级债基还可投资于可转债这种可兼顾股性和债性的品种。随着投资范围的扩大,它的策略也更多元化,既可以采取传统的杠杆和票息策略,也可以通过久期策略来进行一些长久期,甚至可利用可转债的非对称博弈特性,采用固收+策略进行收益增强。

 Q2 

在多年的投研经历中形成了怎么样的投资风格和特点?

我的投资风格属于偏稳健类型,且较注重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在构建一个投资组合的时候,首先会考虑将面临的风险,判断风险预算,预估在设定的风险预算下能够实现的最大目标收益。

因此,在选择各类资产的时候,我会思考清楚各类资产的风险,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控制整体组合的风险,以及对组合内部的各类资产做风险对冲,使得组合的风险敞口暴露降至较低的水平。

 Q3 

在回撤控制上,您有没有什么较好的经验方法呢?

对于纯债类的产品,在控制回撤上,有三点法则需注意:

第一,要敬畏市场,顺势而为;

第二,尊重市场的常识,保持内心的平静;

第三,做好回撤的同时,也要注重分散化的投资,通过对组合以及个券的分散化的投资,使得在遇到黑天鹅事件时,对组合净值的冲击得到一个较优的控制。

 Q4 

对未来宏观及中长期债券市场的观点是什么?

对于宏观,首先预计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基建托底作用也会比今年更加明显。主要原因是今年财政支出远小于财政收入,财政节余较多,这意味着明年财政或有较大的发力空间。其次,社融增速有望触底回升,预计整个宏观市场的流动性会保持相对比较宽裕的状态。

债券市场方面,从中长期的纬度看,名义GDP增速预计在未来较长的时间会比过去十年慢,这意味着整个利率中枢有望下行。从短期来看,目前债券的绝对利率水平较低、市场对于经济悲观预期准备较充分,预计明年上半年债券整体的波动性可能会有所加大。

因此,在这种环境下,债券操作上要坚持做到守正出奇。守正是要把握确定性的票息收益,出奇是需要利用一些市场的预期差积极地进行波段操作,以提高我们组合的收益水平。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基金经理

吴敌

 Q1 

在可转债的投资上有什么独特的方法?

第一,研究工具和收益来源的多样化,研究工具箱较齐全,包括量化、基本面分析、利率、信用,以及条款博弈的机会等,会抓紧机会研究各种可能带来收益的来源。

第二,选股择券较保守,对标的公司的财务状况相对较看重。

 Q2 

根据转债的价格和溢价率,可能会分为股性、债性、平衡性,它们分别有什么特点?

股性的转债方面,它的转股溢价率平均最低,在各个市场环境下的整体复合收益率最高,但它的波动也最大;平衡性转债主要看性价比,找价格和溢价率都较低的品种,同时平衡性的转债对估值较敏感,在转债的估值扩张期可获得接近于股性转债的收益率;债性转债在各种市场环境下收益率都明显较低于股性和平衡性转债。

从长期回报角度来看,主要关注的是股性转债和平衡性的转债,特别是股性转债,会把它当做股票来研究,去研究正股的基本面和转债隐含的正股的估值。

 Q3 

可转债投资策略是什么?

以股性转债为主,获得正股的收益。因此我将重点放在选股上面。选股思路上有两条,第一,是自下而上去挖掘个股的alpha,第二,是自上而下去选择行业的beta。其中,自下而上挖掘个股的部分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主要把握的是成长加速的机会。具体到基本面选股上,着重关注长期成长性、竞争格局、短期财报验证的景气度、估值还有公司治理等维度。

 Q4 

未来转债市场的展望是什么?

展望明年,预计估值水平很难在此基础上再度扩张,同时,若利率仍保持低位水平,估值也不会大幅压缩,预计维持高位震荡的态势。因此,预计2022年较难从估值上获得超额收益。从持有人的角度看,建议放低预期收益率,回归到转债市场的长期复合收益率。

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基金经理

邱世磊

 Q1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固收+产品有什么特点?

从投资资产构成看,固收+产品的主要仓位是固定收益类的低风险资产,辅助仓位是股票或者是转债这种中高风险的资产。从产品风格看,第一收益的向上弹性较纯固收产品更多;第二波动上较低于纯权益产品的回撤。更进一步来看,净值曲线上力争相对匀速的稳步上升。

 Q2 

固收+产品投资理念和具体投资策略是什么?

我的固收+产品的投资理念是首先要做好固定收益的基础性资产,在此基础上有效地运用多资产+多策略方法,发挥多资产的优势,做好资产的配置或轮动,应对市场环境的挑战。

对于固收+投资策略,我相对以自上而下的框架为主,同时结合自下而上的策略进行修正。自上而下方面,通过对宏观经济和政策进行分析,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状态或方向结构有进行大致的判断,进而决定大致的股票仓位和需重点关注的行业或板块。

 Q3 

如何对固收+产品进行回撤控制?

对固收+产品的回撤控制,主要由五个角度入手:第一,紧盯货币和信用的政策:在系统性收缩的环境下,会降低整个权益资产的仓位,对基金净值进行有效的回撤的控制;

第二,在权益资产的整体或结构性的估值较高时,会适当降低整体仓位,规避相应的结构性高估板块或行业;

第三,对权益组合的行业与个股要始终进行适度分散;

第四,控制个券集中度,防止信用债踩雷、违约;第五,在整个收益率处相对低位时,防止久期过于激进时收益率逆转向上的风险。

 Q4 

对2022年的市场有什么看法?

明年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均大概率维持震荡。对于股票市场,从估值角度,无论是美国或中国,明年都很难有利率向下所带来的估值驱动。然而,从盈利角度看,预计明年国内的非金融上市企业大概还有10%的盈利增速。

从结构上看,有一些行业经过调整之后,估值角度的配置价值在提升。

从业绩经营角度来讲,很多细分行业也即将迎来恢复甚至是反转。以新能源、光伏、电子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明年或将继续维持高景气度。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若明年疫情能得到真正全面、有效的控制,也会迎来较大的反转。

因此,无论是从整体的角度亦或是从结构性机会的角度来看,明年的权益市场预计会存在投资机会。

金虎迎春广发基金2022跨年直播节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投资界的知识盛宴,接下来李巍、孙迪、罗国庆等广发基金各投研领域的领军人物将相继登场,敬请期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