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核准设立泉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果基金)的批复。

该批复显示,两位资管大佬,东方红资管原董事长王国斌、东方红资管原总经理任莉联手发起设立的泉果基金获得监管核准设立,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1亿元。王国斌和任莉各持股35%。

又一家“自然人公募”正式获批

来自监管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泉果基金2021年5月正式递交材料,一周后补正,2021年7月12日监管决定受理。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迎来第一次反馈,并在今天正式获批,整个流程可以说是比较快的。

该公司股权结构显示,王国斌和任莉的出资额都为3500万元,出资比例各占35%。除此之外,泉果基金的股东名单中还有2个自然人姜荷泽与李云亮,以及4家有限合伙企业。

在这其中,姜荷泽的出资额为704万元、出资比例7.04%,李云亮出资300万元、出资比例3%。

公开资料显示,姜菏泽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历任东方证券证券投资业务管理总部研究员、投资经理,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东方红资管总经理助理等职务。而李云亮则历任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学讲师,重庆证监局机构监管处副调研员,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资管部总经理,金鹰基金副总经理、督察长,深圳前海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规负责人兼首席风险官等。

换句话来说,这两位自然人也都有东方红资管的工作背景。

再来看这几家有限合伙企业。4家分别出资499万元、出资比例各占4.99%。启信宝数据显示,这4家有限合伙企业均是由王国斌、任莉和姜菏泽出资设立的,成立时间都在去年8月,分别由王国斌和任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

由于这类有限合伙企业经常被用于“员工持股平台”,此前就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这4家有限合伙企业可能也会用于吸引人才的加盟。

资管大佬“强强联手”,一二级市场都长袖善舞

泉果基金获批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与热议。究其原因,还是几位发起人的背景,尤其王国斌与任莉都是知名的资管大佬。

公开资料显示,王国斌拥有20多年证券从业经验,是国内证券市场入行最早的一批投资老将。毕业于北京大学,毕业后曾任职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龙头券商南方证券和万国证券,从事收购兼并与投资银行工作,后转入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1998他年作为核心人才被引进东方证券,曾任东方基金总裁、东方证券副总裁、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等。

值得一提的是,结束在东方证券18年的投资生涯后,王国斌于2016年转投一级市场,参与创立了君和资本并担任创始合伙人。在2019年底的一场演讲中,他指出价值投资不是一个在一段时间里让人逐渐学习和采纳的理念:“要么立即领会和马上付诸实施,要么无法真正学会。价值投资需要做很多艰苦的工作,非同一般的严格纪律和长期的投资视角,需要长期的资金。”

另一位大股东任莉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投资老兵。公开资料显示,任莉拥有十多年海内外市场营销经验,曾任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副总经理,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联席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

事实上,近年来陆续有多位从东方红资管走出的大佬“自立门户”。2018年东方红资管前董事长陈光明创立“个人系”公募睿远基金,爆款产品频现;2020年另一位东方红资管明星基金经理林鹏离职,后创立上海和谐汇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只产品就大卖150亿,受欢迎程度都是可见一斑。

此次王国斌“回归”二级市场和公募,加上多位资管老将聚首、共同设立泉果基金,表现自然令人关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