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展北京消息,2021年,我国基础设施REITs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21年底,共11个项目发行上市,其中包括北京市4个试点项目,分别为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项目、中航首钢生物质项目、富国首创水务项目和建信中关村项目。

年后开工第一天,REITs后续服务有了新“动作”~

按照国家关于扎实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北京市发改委在组织召开基础设施REITs试点培训对接会、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座谈等服务工作基础上,编制了《基础设施REITs试点政策及申报辅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图片及正文来源:北京市发改委网站

“三大特色” 打造实用“手册”

《手册》共三章,分别对基础设施REITs基本概念、相关政策及试点项目申报事项进行详细解读,具体体现了以下三方面特色——

普及政策规定

《手册》主要对基础设施REITs概念、国家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重要意义及一般交易结构进行了解读。梳理形成了国家和本市已经出台的基础设施REITs重要政策文件目录,摘录了政策要点,方便相关主体查询信息。

讲解操作方法

围绕项目申报主线,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申报等全过程服务,逐一梳理试点区域和行业范围、项目基本条件、申报材料、申报程序、审查内容、中介机构要求等事项,同时附上各区发展改革部门咨询电话,方便企业联系对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总结案例经验

《手册》对两批11单成功发行的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概况、产品结构及发行成效等逐一进行了分析,为有意向的企业提供参考。

下一步,北京市发改委将继续落实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宣传解读,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工作,不断提高各方面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积极性,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