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他人不经意间犯下的错误时,我们总是忍不住指出,最后的结果却往往不被领情。这时我们总有疑问,明明自己是出于好意,为何还得不到别人的认同呢?致良知四合院认为,在指出别人的问题和错误时,也是需要运用智慧的。

 

image.png

 

“人言不如自悔之真”这是阳明先生教导弟子的一句话,意思是别人的提醒不如自己真切悔过真切。很多时候,直接指出对方的错处并不会得到感激,甚至会让对方因此不满,认为你在拆台。所以与其直接指出,不如让对方自己认识到自己的过错,才能更真切,更深刻的反省自我。

致良知四合院分享了一个故事,公司里的小业务员为客户准备一批小册子,可能是检查不到位,有些小册子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开胶了。董事长发现了这个问题,但他却并没有批评小业务员,而且用探讨的方式让其自己认识到了错误,小业务员感受到了董事长的尊重和信任,于是下定决心再也不出错。在这其中就能感受到董事长的智慧,察觉到下属的错误并不会当即指出,而是创造机会让其自行反省。不但错误被改正了回来,还得到了一名更加勤奋的员工。

所以说“看破”是一种智慧,“看破不说破”是一种更高层面的智慧,我们指出别人错误的初心是希望他们改正,希望他们在认识到错误后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要以对方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达到成就对方的目的。致良知四合院认为,在引导他人反省错误的过程中,要坚持初心,真诚地做到心与心的连接,让对方感觉到真诚,才会认真反省自己的不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