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渔港设专门看管队伍,渔船出港、渔民上下船必须登记,海洋捕捞渔船全部进行实时定位监控。3月22日,记者从大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通过严格按照“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工作原则,大连正全力加强“三渔”综合管理,坚决遏制“船岸交互扩散”,严防海上、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具体措施如下:

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压实渔船、渔港及自然港湾主体责任,配好管理员,编好看管队,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充分利用渔船北斗定位等监管手段,及时掌握渔船动态,对中国渔政管理指挥系统内的8684艘海洋捕捞渔船全部登记造册,随时实施远程动态监管。

建立渔港检查日报告制度,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要求,全市152个渔港(含自然港湾)均实现专人看管。严格执行依港管船制度,严控进港渔船泊位,设立专门隔离渔港泊位,及时安排在作业时突发疫情或与外方人员同船交流接触的属地渔船停靠。

强化执法检查,增加海陆执法频次,对重要航道、港口及渔区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实行海上管控,从根本上遏制越界捕捞和利用渔船偷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执法船巡航10航次,航程4200余海里,登检渔船24艘,陆地派出执法人员100余次,车次30余次。

按照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对已获得2020年涉韩作业许可的264艘渔船全部暂停涉韩渔业项目,按照对近海渔船的管理标准进行疫情和越界防控。同时,严禁赴敏感水域生产作业,将敏感海域警戒距离由5海里扩大至10海里,并要求各区市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渔船的管控,坚决切断疫情海上传播途径。(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