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从交警手中接过文明礼让车贴后将其贴在车上。

驾驶员从交警手中接过文明礼让车贴后将其贴在车上。 冷晓婷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为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引导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期,市文明办举办了“我为创城做件事系列活动之文明礼让贴车贴”活动,设计制作了20万张文明礼让车贴,免费发放给我市部分驾驶员,包括私家车主、出租车和公交车驾驶员等。

文明礼让车贴设计精巧,圆形蓝底,印有文明大连吉祥物“彬彬”的卡通形象和“彬彬礼让”字样,寓意“彬彬有礼安全让行”。车贴约有巴掌大小,可张贴在不影响行车视线的车前玻璃右上角。文明礼让车贴作为文明交通的标志,意在培育市民文明风尚,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受到众多市民的认可和欢迎。据了解,文明礼让车贴的发放和领取方式有很多,主要包括:交警指挥交通时在路口向机动车驾驶员发放;市交通运输局在出租车、公交车停车站点统一向驾驶员发放;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市直机关单位发放;市民也可前往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志愿服务站领取等。

记者近日在星海广场一处人行横道附近看到,沙河口区交警大队星海湾中队的交警们一边指挥管理司机文明礼让行人,一边为司机们发放文明礼让车贴。

公交车和出租车作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对于宣传文明出行起着重要作用。在香炉礁公交站,许多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也收到了文明礼让车贴,他们纷纷表示,不仅要做文明驾车的遵守者,更要成为文明交通的宣传者。

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中山区税务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号召本单位员工张贴文明礼让车贴,鼓励大家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

在星海湾街道莲花山社区,社区志愿者为私家车主们发放了文明礼让车贴,该社区党委书记李韵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在社区的企业、居民微信群里发出了可以免费领取车贴的通知后,很多居民踊跃领取。

文明交通知识要从小学习,文明出行习惯要从小养成。中山区风景小学的老师积极对学生们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把文明礼让车贴通过孩子们转交给家长,增强家长们的文明出行意识,共同参与到“我为创城做件事”活动中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