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辛苦的学习又到了收获的季节,期中考试无疑成为学生及家长口中热门的话题,同学们都在利用最后的一段时间进行系统复习,冲刺期中考。大考在即,激流暗涌,面对未知的考试,学生与家长的心绷得紧紧的。

期中考试的意义在于三点:一是对现阶段学习的摸底考试,即主要考查学生现阶段的学习成果;二是通过期中考试可以看出每位学生在整个年级中所处的位置,进而为下个学习阶段做好调整;三是期中考试的成绩是未来能否进名校的重要参考依据,因为目前多数高校都非常重视学生的每次大考成绩。所以,虽然是期中考试但也是非常重要的。

[毕业班]

调整心态,应对首个“恐慌月”

对毕业班的学生而言,在期中考试和升学考试的双重压力下,很多学生会感觉“吃不消”。在课堂上,有些知识点没有熟练掌握就已经“翻过去”了,到头来“欠账”难以避免。紧接着11月初的期中考试,最终的成绩与排名也将深深影响着毕业班学生的学习情绪,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的学生,甚至可能会出现“厌学”的情绪,而这也可能成为未来学习中的隐患。

对于毕业班学生来说,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心理上的“减压”,再调整好备考状态,先确立好短期复习目标,然后将期中考的考核点牢牢抓住,及时做好查漏补缺,找准复习方向,忌焦忌躁。

[非毕业班]

积极备战,充分做好知识储备

对非毕业班来说,期中考的意义在更大程度上是对现阶段知识掌握的考核,虽然压力没有毕业班学生那么强烈,但也不能疏忽大意。从目前每年高校招生的总体趋势来看,平时成绩也慢慢成为高校招纳人才的一个重要评定指标。对于在平时考试中成绩不突出或不理想的学生来说,更应该在期中考试之前加倍努力,即使短期内不与优秀生“拼成绩”,也要和现阶段的自己“拼成绩”。

作为非毕业班学生要树立一个长远的学习目标,做好进入毕业班之前的知识储备。越是临近毕业班,就越要在学习方法、知识结构上有一定的提升,学习能力也应随着年级的增长而增强。

大连博而思教育小博老师支招:毕业班与非毕业班如何应对期中考

大连博而思教育小博老师支招:毕业班与非毕业班如何应对期中考

大连博而思教育小博老师支招:毕业班与非毕业班如何应对期中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