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东北路小学、错过大连队……儿时梦渐远,但脚步未停歇

特约记者杨镭报道2020年的初春,大连。一条沿着海边延伸的狭长景观带,风光依然,受新冠疫情影响,本该热闹的这里人迹寥寥。但是,一名身穿紫色运动服的年轻人,总会沿着甬路奔跑着,如果视野里出现别人,他便远远绕开,保持着安全距离。

这名年轻人是任江隆,中甲球队黑龙江FC的队长。长期高强度训练练就的精干身材,让他看起来比31岁的实际年龄还要更年轻一些。球队迟迟没有重新集结,新赛季更是不知何时开始,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黑龙江FC队员,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进行运动,以保持状态。

对于任江隆来说,更是如此。

踢球至今20多年,任江隆曾经错过好机会,也曾短暂告别职业足球,经历了种种磨难之后,能有机会重新回到职业足球赛场,他更懂得珍惜,也更加希望实现那些尚未完成的足球梦想。

任江隆的足球生涯,是从培养过众多国脚的毅腾青训开始的。与同为1987/88那一批从毅腾青训走出来不同的是,任江隆并非来自足球名校大连东北路小学。这也让他错过了足球生涯中的第一个好机会。

其实当时毅腾是希望任江隆转到东北路小学读书的,这样的话,他就会和发小杨旭一样,跳级成为毅腾87梯队的一员。这支梯队后来被转让给了辽足,他们之后的故事,相信很多球迷不会陌生,杨旭、于汉超、秦升、杨善平……跟随辽足在中超踢得风生水起,然后一个个进国家队、高薪转会豪门。“如果当时跟他们一起去东北路小学,我可能也早就踢上了中超,没准也进过国家队了,毕竟那支球队的成材率真是挺高的。不过,都过去了,生活中也没有那么多如果。”任江隆说。

错过东北路小学、错过大连队……儿时梦渐远,但脚步未停歇

▲任江隆在北京三元(后排右六)

那之后,任江隆又有了几次或许称得上人生转折的经历——2004年,北京八喜俱乐部成立后,在全国选材,从大连挑走了包括任江隆在内的几名小球员。如果他一直在大连,是否就踢上了大连队呢?更重要的一次是,2005年5月开始,任江隆跟随北京八喜梯队——北京三元希望队,去意大利留洋,这期间,曾有一支意大利球队相中了包括他在内的几名小球员,但由于价钱没谈拢,最终未能如愿。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他错过的又一个好机会。

不过,就如任江隆所说,人生没有如果——当时被意大利球队看上的几名八喜梯队小球员中,如今还在踢球的只有他任江隆了,其他人都因为伤病或者其他原因提前结束了职业球员生涯。或许,这又是一种幸运吧。

再然后,2005年,毅腾在哈尔滨重组后召回了任江隆,他也第一次与黑龙江结缘。

错过东北路小学、错过大连队……儿时梦渐远,但脚步未停歇

▲2005年随八喜梯队去意大利维琴察留洋的任江隆(后排右二)

在任江隆跟随黑龙江FC第二次来到黑龙江之后,曾有资深球迷找到过当年第一次落脚哈尔滨的毅腾队的全家福。照片上的任江隆,与如今相比区别实在有点大。不说年月洗刷了容颜,就说发型,包括任江隆,以及另一位在哈尔滨人气极高的球员李晓挺在内,一多半球员都留着颇有杀马特感觉的黄色长发,以至于任江隆现在看到当时的照片后,也露出了不忍直视的表情:“一群黄毛怪!”他自嘲地说。

再有就是体重。现在的任江隆体型精瘦,但当年光是看脸也感觉有点胖,真不太容易看出是同一个人。而从某种程度上说,在之后几年,体重成了任江隆足球生涯的晴雨表。

重组后的毅腾队2006年冲上中甲,任江隆在队中的出场机会也逐渐多了起来。但是从毅腾2008年迁往烟台开始,他遭遇了瓶颈,状态下滑,加上当时20岁上下的年纪仍多少有些叛逆,不够冷静理智的他没能处理好一些问题,在队中失去了位置。2009年他再次来到北京八喜,仍然找不回状态。

这些挫折让任江隆心灰意冷,腻了,不想踢了,于是他回到了老家大连,用不算多的积蓄做起了小生意。

对于从小在球队这样的集体环境中长大的任江隆来说,转型的难度可想而知。踢球的时候,差不多所有作息时间都是队里安排好的,他只要照做就可以;做小生意,他必须早出晚归,为了节约成本,他不舍得雇人,从进货到送货的所有事都是他一个人干,一天差不多要忙15个小时。

这样的生活也没有持续太久,就在几个月后,任江隆的爷爷病重。一开始他一边顾生意,一边照顾爷爷,没多久就发现,两头忙根本忙不过来,于是他放弃了刚刚有点上正轨的生意,把全部精力放在爷爷身上,一直在医院陪护,直到几个月后老人离世。

错过东北路小学、错过大连队……儿时梦渐远,但脚步未停歇

▲2007赛季落户哈尔滨的毅腾队首发,后排右三为任江隆,门将是刘殿座(现恒大),前排右一为孙世林(现申花),后排右二为吕建军(现永昌),前排左一为蒋哲(现重庆)。

送走爷爷,任江隆开始找工作,他做过健身教练,给私企老板当过司机,以及很多这样那样的工作,赚的都是辛苦钱。任江隆回忆说,给私企老板开车,老板经常出去应酬,他就在车里等,有时候要等到凌晨两三点钟;第二天老板可以上午补觉,但他必须起早送老板的孩子上学……当然,他也可以抽空在车里睡一会,但必须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以免听不到老板的电话。

这样的生活也没能持续太久,几个月后,他的奶奶又被查出肺癌晚期。在家陪奶奶那段时间,他看着老人的病情一天天恶化,直到被病魔折磨到去世,那种沉重的心情可想而知。

送走奶奶之后,任江隆再次回到打工的生活状态。如今的任江隆显得英武帅气,但他的朋友回忆说,那年头连遭打击的任江隆,和现在比完全不像一个人,那时他整个夏天差不多就穿一双大拖鞋,也不怎么洗脸、洗头发,少言寡语,而且由于作息、饮食不规律,他那时候比现在胖得多。

2011年的中秋节当天,又一个打击降临在任江隆头上——他的父亲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任江隆回忆说,父亲的离去对他来说好像当头一棒,但也把他打醒了,“我想,我爸送我从小踢球,一定是希望我能踢好。虽然那段时间他没说什么,但我想他一定希望我回到球场,而不是继续这样消沉下去。也就是那个时候,我也意识到我仍然热爱足球,我想回到球场。”

于是,任江隆开始自己找球队试训。这期间任江隆没有求过任何人,虽然他知道原来的教练是可以帮他的。最终,经过在几支球队的试训,当时还在中乙的梅州客家收留了他。时隔两年半,任江隆终于又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

加盟后的冬训期,任江隆练得格外刻苦,常规训练之外经常自己加练。“自己耽误了几年,再不比别人多加把劲,怎么追得上队伍?”一个冬训下来,任江隆足足减掉了30斤的体重。“但即便如此,我在梅州的时候也还是挺胖的。”任江隆说,“后来从加盟安徽力天,到随队再次来到哈尔滨,这段时间里我又瘦了有20斤吧。”

▲任江隆在黑龙江FC

2019年9月29日,黑龙江FC主场对阵北京北体大——也就是任江隆的老东家、曾经的北京八喜。那场比赛是任江隆为黑龙江FC效力的第101场比赛。此前一轮客场对阵辽足,他成为俱乐部成立以来第一位效力满百场的球员,由于里程碑之战是在客场,黑龙江球迷只能晚一场为他庆祝。

自从再次来到黑龙江,任江隆就是球队的铁打主力,每个赛季都几乎是全勤。2017赛季开始,随着“70后”老队长丁伟淡出主力阵容,任江隆成为球队的新任队长和后防核心。现在有队友说,接触下来感觉到,从任江隆身上可以看到一种与大多数球员不太一样的气质,那是一种吃过苦的人才有的踏实感。

也许真的经历过失去,才更知道珍惜,任江隆说,现在的自己对足球更加专注了。这一点甚至体现在他的球风上。作为中后卫,任江隆的身体条件算不上特别突出,但胜在选位和动作运用合理,以巧取胜。在球队冲甲后,任江隆在与各队外援前锋的直接对话中,基本都不落下风,即使约翰?马里、奥斯卡这样的中甲金靴得主,在他身上也难讨得便宜。黑龙江FC连续两个赛季成为中甲丢球最少的球队,任江隆自然功不可没。

然而在与北体大的这场比赛之后,主场球迷为他庆祝百场里程碑之时,任江隆却难掩失落。就在伤停补时阶段,北体大球员温智豪一脚诡异的吊射,让黑龙江FC到手的胜利变成了平局。比主场丢掉两个积分更重要的,是球队的冲超梦想基本破灭——尽管理论上的希望当时仍在。

此后一段时间,尽管黑龙江FC连战连捷,但每每私下交流时,都明显感觉到任江隆开心不起来,哪怕是最后一轮在主场4比1大胜亚泰之后也是如此。这支黑龙江FC队几乎没喊出过冲超的口号,但球员们的渴望是隐藏不住的,在任江隆身上,这种感觉尤为明显。可以说,也是那段蹉跎的空白期,让他在归来之后有了更多渴望。“我小时候有过很多梦想,甲A、中超、亚冠、国家队、世界杯,现在看来,多数都不可能完成了。但是,我还是想尽量多地实现,剩下的,我希望等我以后当了教练,或者让我的儿子替我实现。”

▲昔日“杀马特”如今成了短寸帅小伙

随着主教练李海军在上赛季结束后第一次在正式场合喊出冲超口号,以及全队在年初破天荒地赴英国进行海外集训,龙江球迷对黑龙江FC新赛季的期待可谓是空前的。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球队的备战时间表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本来按照计划,球队从英国回来后,经过短暂的春节假期,大年初四就要重新集结。然而为了服从防疫大局,球队的集结时间一推再推,至今仍没有确切消息。

这样的情况下,队员们只能各自在家,像U23小将范博健,就难得地在家过了个生日。而任江隆,也第一次有这么长时间陪伴儿子,并且刚刚陪儿子过完了他两周岁生日。

但是任江隆也很清楚,这不是真正的长假,疫情过后联赛重开,密集的赛程在所难免,现在必须尽可能地保持身体状态。这段时间以来,任江隆一周至少要到海边跑三到四次,每次都要跑一万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碰碰球保持球感;遇到阴雨天,就在家练核心力量……但即便如此,任江隆还是说,现在每天一万米的运动量,与球队集训时的正常训练量根本无法相比。

任江隆说,陪伴儿子的时光固然难舍,但他仍然迫不及待地想踢球,想和队友们一起挥汗如雨,想在尚不知何时开始的新赛季打好每一场比赛,想尽量多地实现儿时的足球梦想。也许正因为当年那些错过的机会和蹉跎的时光,让他更加珍惜自己作为职业球员的每一分钟。

错过东北路小学、错过大连队……儿时梦渐远,但脚步未停歇

疫情终会过去,一切终会恢复如常,联赛会开始,足球的快乐也会回来。在经历了疫情这场风波后,对足球的热爱之火会更加炽热,就像经历蹉跎、重回职业赛场的任江隆那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