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一批持卡人在网络平台上投诉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未经自己同意擅自开通收费项目,每个项目每月收费8元~20元不等,大部分人发现时已收取两三年甚至更久。从内容上看,针对该银行信用卡的投诉多与“私自扣款”有关。很多客户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这些收费项目到底是干什么的,稀里糊涂就被扣了钱。

    几乎所有在网络投诉的持卡人都表示,自己不清楚当初怎么开通这些服务的,没有主动申请过。持卡人普遍反映,该银行信用卡每月收取这些项目的续订服务费前后,都不会再向持卡人发送任何短信、微信,更没有电话提醒,收费只在当月账单体现。由于日常刷卡消费都有即时提醒,因此很多人查看信用卡账单就是大致扫一眼,不会看得很仔细。

    对于相关银行被投诉的“私自”扣款现象,法律界人士认为,银行在正式收费前应明确征得消费者同意,比如要求消费者短信回复确认,不回复则不收费。每月扣款前后应向消费者发出提醒,并明确告知退订方式。此外,银行应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电子渠道设置自行停止收费项目的选项,为消费者提供对等的便利。

    信用卡收费事关众多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银行应该更多站在消费者立场考虑,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减少客户的误解。涉及收费的产品一定要细致周到地说明提醒,收费项目退订的渠道也应更加便捷。不要让客户觉得银行是在细节处“耍小聪明”设陷阱,银行光明正大地挣钱才是正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