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10月21日—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该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浓缩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精华之作”,更蕴含着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新征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密码”。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旗下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德数控”)参展的“五轴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机床在重大专项展区展出,展示了我市在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据介绍,“五轴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机床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成果之一,该专项在保障国家战略需求、促进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高端制造装备产业链自主可控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五轴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机床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叶轮、机匣等关键零件的加工。所谓五轴,是三个直线轴加上两个旋转轴,五个坐标同时联动,来实现一次加工。车跟铣是常见的一种加工工艺,车削指的是零件转,刀具不动,铣削是刀具旋转,零件不动。现在很多零件越来越复杂,就需要多种工具,多种工艺能够在一台设备上完成,“五轴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机床就可以实现车削和铣削的复合。此前,五轴数控机床曾长期依赖进口,我国启动实施重大专项后,关键技术和核心功能部件国产化率不断提升。

据了解,科德数控研制的“五轴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机床代表了目前国产此类五轴高档数控机床的最高水平。在技术方面,这台机床总体水平(加工精度、可靠性方面)与国际领先的产品相当,加工效率方面为国际领先水平的90%左右。关键功能部件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数控系统、伺服驱动、电机、摆头、精密转台等关键功能部件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通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科德数控总经理陈虎博士作为技术和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先后攻克了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及主机关键核心技术。目前科德数控已累计研制生产500余台各类型高端五轴机床,实现了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几十家军工重点企业批量应用,建立了完整的人才链、技术链和产业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