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的巅峰对决,华为云助力大连人才培养火力全开!

疫情当前,为了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华为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在四月份组织了四次线上专家实践课程:《学院派与产业派软件工程华山论剑》——基于新工科的软件工程企业级专家实践课。本次课程邀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马瑞新老师作为学院派代表,华为资深软件专家作为产业派代表,进行线上软件理论与实践的思想研讨碰撞。本次直播课程受众群体高达两万余人次,本次活动效果深受各界好评!

理论和实践的碰撞自古以来就是常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中国软件产业突飞猛进的今天,初出茅庐的高校毕业生如何快速融入企业文化,体现自身价值,也是各位莘莘学子关注的焦点。本次线上专家实践课程,分别从学院派和产业派两个角度,阐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实践,为就业在即的高校学生指明了方向。

在四次课程过程中,产业派代表请到了华为应用平台部首席技术布道师、中国DevOps社区组织者、《敏捷无敌之DevOps时代》、《DevOps业务视角》《DevOps最佳实践》等书作者姚东姚大师,根据其十几年在软件行业从业的经验,来阐述实践和产业对高校师生的要求和期待;学院派代表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具有十五年软件教学与研究经验、主编10+门大学教材、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工学博士马瑞新副教授,对高校教学和理论实践进行阐述。

理论与实践的巅峰对决,华为云助力大连人才培养火力全开!

两位高手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展开激烈碰撞,理论与实践双剑合璧,通过“需求实践”、“代码管理实践”、“开发安全规范实践”、“数据库设计实践”四个方面告诉听众,用什么办法可以让你快速成为优秀的软件工程人才。本次产业派和学院派对决,既是暴露出相互的劣势,又是融合彼此的优势,在激烈的技术理念阐述过程中,不断的碰撞出如何打造符合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凸显出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关键主题。

华为从最初做交换机路由器,到现在研发芯片,经历了很多变革。尤为明显的就是,华为在发展ICT产业的过程中,企业的快速成长,让华为对人才的渴望更加迫切。如何让入职华为的新员工迅速成长,融入企业文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华为工程师,也是华为一直在时间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优化的。华为在过去的30年的实践过程中,通过自身的经验积累以及外部理论知识体系的引入,逐渐形成了一套自身独有的新员工培养体系,包含有华为大学、ICT学院、鲲鹏学院等一系列可以提供知识赋能的社区机构或平台,大大缩小了新员工入职后成长培养周期,从原有的平均6个月降低到3个月。在目前情况下,企业方面做出的努力已经进入到了瓶颈,而且很长一段实践内无法再次提供,那么如何能够再进一步降低人才培养周期,进一步缩短高校毕业生迅速成长为企业优秀员工,就需要企业与高校共同努力,校企联合,产教融合。

在2019年10月,华为联合大连市政府,共同推出“人才培养云”计划,以线下人才创新中心为原点,大连市政府、本地高校与软件企业三方联动,通过“专家服务、人才双选、师资培训、华为认证、比赛服务、夏(冬)令营”等方式,聚焦培养产业人才,创新人才预留方式,共同打造大连人才云生态,助力区域产业及经济发展。

人才云通过企业开发流程、先进研发理念、可靠便捷的开发环境,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支撑和内容支撑。大大提升了同学们未来就业的竞争力,优化产业人才动手能力,推动产业向更快、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未来,我们期待产业派和学院派可以持续互动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发挥各自优势,弥补各自劣势,推动大连市乃至辽宁省的ICT产业发展。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理论与实践的巅峰对决,华为云助力大连人才培养火力全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