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

渣土车把渣土倾倒进围堰合拢口

标志着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工程临时围堰

成功合拢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重要进展!

我省重大民生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复产复工后,市城市管理局及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总经理部坚持项目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确保了工程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工程是南岸登陆部分工程项目,直接连接大连市中心繁华区域,采用“两级分叉、三向分流”的交通组织策略,设置了港隆西路近人民路位置、港湾桥西侧、游轮中心西侧三处出入口。南岸工程分为大连港港池区域及陆上区域两部分施工,其中港池区域施工包括临时围堰封闭大连港3、4号码头间港池,排水形成干地施工作业条件。临时围堰的顺利完工对海底隧道全线贯通具有重大影响。

今日,记者站在围堰上,看到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工程已经全面展开,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止水作业,使用大型钻孔机将止水桩从码头围堰处打到近30米深的海底,之后将浇筑防水混凝土。整个止水工程需要垂直打入2000多根止水桩,不仅数量多,每根止水桩的倾斜度必须控制小于千分之三。如果垂直控制不好,两个桩之间咬合得不是那么紧密进而会形成一个渗水缝隙,对将来的止水会产生重大的质量风险。

临时围堰封闭大连港3、4号码头间港池,长660米,宽270米,大约有16个足球场大小,海水深度30米左右,在止水工程完成后,大连港3、4号码头之间的水将全部抽干形成一个干作业环境。未来,海底隧道的南口将建设在围堰合拢处。

据悉,临时围堰工程作为南岸工程正式施工的第一个分项工程,具有工期紧张、任务量大、施工受外界干扰多等特点。对此,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总经理部第三工区坚决落实政府实施机构和中交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克服困难,想方设法调动资源,投入海上船舶、陆上机械50台(套),累计完成土石料回填100余万立方米,提前15天实现围堰回填合拢任务。

临时围堰合拢为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岸工程下一阶段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港池止水、隧道主体结构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待港池四周形成封闭止水环境后,进行港池抽排水,形成干地作业条件,即全面展开现浇隧道主体结构施工。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重要进展!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

是我国北方海域首条大型沉管隧道

素有“南有港珠澳,北有大连湾”之称

项目建成后

将为大连市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通道

对于方便大连市民出行

优化城市功能

推动大连湾两岸一体化的建设

打造环渤海、黄海沿海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照片、视频: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