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于营城子西小磨海边

摄于营城子西小磨海边

摄于前关湿地

摄于前关湿地

摄于金州西海湿地

摄于金州西海湿地

摄于金州西海湿地

摄于金州西海湿地

摄于西山水库

摄于西山水库

《闻香》

《闻香》 薛新会 摄于中山路街边

《原来是这样拍的》

《原来是这样拍的》 薛新会 摄于黑石礁公园

《花容》

《花容》 郭庆斌 摄于大连小窑湾

小窑湾有一处油菜花田,旁边还有一块桃花园。此处的油菜花田虽然比不上南方的壮观,但足以让喜欢的人兴奋一阵子。郭庆斌

小窑湾有一处油菜花田,旁边还有一块桃花园。此处的油菜花田虽然比不上南方的壮观,但足以让喜欢的人兴奋一阵子。郭庆斌摄于大连小窑湾

鸟儿呢喃

/ 文·图 廷仁 /

大连的绿水青山为各种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留鸟、旅鸟、候鸟数量繁多,市内各大公园、海边滩涂、水库、山林等地就有几百种鸟类出现,一年四季均可观鸟、拍鸟。

鸟是人类的朋友,当你置身于自然中,通过镜头与鸟类近距离接触,观察鸟的活动轨迹,拍下美妙瞬间时,会感受到自然的无穷魅力。

相信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会有越来越多的鸟出现在大连的上空。

四季可观鸟

春天,各种鸟类进入活跃期。此时,西山水库的秋莎鸭,老虎滩的鸳鸯、红头潜鸭成群结队。前关湿地野鸭、鹈、黑水鸡等开始繁衍后代。金州西海湿地长脚鹬、反嘴鹬等鹬鸟在此生儿育女。劳动公园和白云雁水各种林鸟逐渐增多。

夏天,红胁蓝尾鸲、伯劳在劳动公园栖息。白云雁水则有更多种类的鸟在这里闪现,有蓝翠鸟、黄鹂鸟及各种鹰、隼。而白鹭、苍鹭、绿鹭、夜鹭大多集中在西山水库。

秋天,成群的红胁绣眼鸟、太平鸟在劳动公园采食野果,为越冬做准备。磨盘山公园的画眉、松鸦、棕头鸦雀活动更频繁,有时北朱雀、红腹灰雀等一些好看的鸟也出现在这里。

冬天,金州西海滩涂和泉水河入海口会聚集着几百只斑嘴鸭、翘鼻鸭等水鸟。白云雁水有时会出现普通鹰、雀鹰等鹰隼被喜鹊、灰喜鹊、红嘴蓝雀围攻的场景。此时的旅顺张家村,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温馨提醒:鸟感官敏锐,容易被惊扰,请广大爱好者在观鸟和拍鸟时保持隐密和安静,不要追逐、驱赶或诱引鸟。

花海绽放

/ 文·图 孙达 /

进入5月,美丽的大连也进入了花季。位于旅顺口区的英歌石植物园,如今已经成为人们赏花的好去处。该园2003年开始建设,2014年正式开园,园丁们精心培育了200万株郁金香,还有占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芝樱,与大片的桃花、海棠、樱花遥相辉映。

英歌石植物园中,蜿蜒的山路、起伏的地形,与之搭配的翠绿草坪,这些都与令人震撼的花海融为一体。郁金香的艳丽、芝樱的曼妙,宛如一幅幅巨大的画卷平铺在大地之上,如梦如幻。热情似火的海棠花、细高的龙柱碧桃、开出两种颜色的洒金碧桃更是引得无数游客驻足观赏。

欢迎市民拿起相机,拍摄您眼里最美的瞬间!来稿内容不限,请注明拍摄时间、地点、作者、通讯地址。

发稿邮箱:

[email protected]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