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采写: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2021年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

    据了解,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近10年来发病率死亡率均呈持续上升态势。

    肺癌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很重要

    肺癌稳居癌症第一的位置,是名副其实的“癌老大”。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胸外一科医生姜振杰提醒,有肺癌高危因素的人尤其要注意,当出现下列症状时,要怀疑是否身患肺癌,并及时到医院检查:久治不愈的咳嗽;颈部出现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不明原因痰中带血;不明原因单侧胸腔积液;渐进性声音嘶哑;原因不明的持续性胸痛;反复出现单侧同一部位肺炎。一般来说,肺癌早期病人绝大多数没有任何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可能已经是中晚期了,预后会不尽如人意。所以,肺癌高危人群进行早期肺癌筛查非常重要,早诊断,早治疗,有很大的治愈机会。

    压力大生闷气易得乳腺癌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甲状腺乳腺外二科主任张殿龙说,除了家族遗传因素外,压力过大、生闷气、雌激素分泌失调、高脂饮食、没哺乳、熬夜等都可能成为乳腺癌的诱发原因。其实,相对于乳腺癌的高发病率来说,乳腺癌的死亡率是在下降的。有些时候,乳腺癌是较难预防的,但是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来提高生存率。早期乳腺癌的10年生存率为80%~90%,是比较高的。可以通过乳房的自我检查、医生的查体及仪器检查来早期发现。年轻人可以选择彩超检查,年龄大于40岁或40岁以下但危险因素比较高的可以每年做一次钼靶X线检查。自我检查最好在月经之后进行,一般在月经期10天左右,淋浴之后进行自查,主要通过看和触两种方式进行。

    一天发现5例新发肝癌

    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迟坤说,每年入春后市六院都会迎来一个患者就诊“小高峰”。今年超声科的医生们也是格外忙碌,几乎每天都能筛出新发肝癌,有一天竟然发现5例新发肝癌患者,而且有些一发现就是晚期。

    肝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由于起病隐匿,临床上往往没有典型症状,进展迅速,确诊时大多数已达到晚期或发生远处转移,治疗困难,预后差。迟坤说,通过总结近期新发现的肝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或酒精性肝炎病史,其中一半以上是由于半年以上没有定期进行彩超检查及抽血化验而贻误病情。

    超声检查是检出肝脏占位的第一道“关口”。彩超检查无创、价廉、简便,人群都能接受,是肝癌筛查的首选方法。市六院超声科检出的肝脏占位,小的只有六七毫米,大的达10余厘米。迟坤说,定期进行彩超检查才能为临床诊治提供可靠依据,可以在小肝癌甚至微小肝癌阶段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下一步治疗争取时间,对提高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有积极的意义。肝内如果有新发的占位,尤其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进行增强CT或MRI的检查确定病变性质。

    肿瘤治疗办法越来越多

    手术、放疗、化疗、靶向药物、免疫治疗……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肿瘤治疗已经拥有了“十八般武艺”,综合治疗效果也越来越明显。“肿瘤的治疗从来不是单打独斗就能成功的,需要多学科协同合作,各种治疗模式的综合运用,往往会起到1+1>2的作用。”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热疗中心主任于剑说,近年来较为流行的“热疗”也以其绿色、无痛、无创的优势被临床广为应用。肿瘤细胞其实很怕热,当温度达到43℃的时候,肿瘤细胞半个小时就会因没有活性而逐渐变小甚至消失。热疗正是因这个原理,被美国FDA认证为继手术、放射治疗、化疗、生物治疗之后的第5大肿瘤治疗手段。

    摒弃错误认知科学防治

    肿瘤的发病与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及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但很多肿瘤患者往往因一些错误的认识,严重影响疾病的转归和治疗效果。实际上,肿瘤并非不治之症,有些恶性肿瘤在早期经过手术、放疗、化疗等正规治疗可以治愈。还有多种肿瘤经过规范治疗后可以有效控制,达到长期带瘤生存。另外,一些肿瘤患者认为吃有营养的东西越多,肿瘤细胞生长就越快;不吃有营养的东西,就能“饿死”肿瘤细胞。如果为防止肿瘤得到营养,而以正常组织得不到营养为代价,其最终结果是“同归于尽”。肿瘤的手术、放化疗,都需要良好的体力状况做保证,没有较好的体力,难以承受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