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林

雪林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80多年前,延安是他心中的革命圣地,吸引他不计生死、坚定前行;80多年来,他为心中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不懈奋斗。当这位从延安走来的开国上校、百岁老人石岩出现在演讲现场,全场起立鼓掌,向这位革命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

5月25日下午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融合出品,十大报纸名笔联手十大广播名嘴倾力打造,“我是党史讲述人”第三课带我们共同探寻延安精神的力量源泉。本期延安精神党课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春燕主笔、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新闻广播主持人常鸣主讲。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主讲人从认识延安开始,回顾了延安精神诞生的历史背景,阐述了延安精神的四方面内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气死牛”的南泥湾精神昂扬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住窑洞睡土炕、衣服补丁摞补丁、以麻绳当眼镜腿的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演讲中提到的这些发生在延安的生活细节令人几度泪盈。

演讲最后,100岁的石岩老人的出现点燃了现场。

80多年前,19岁的石岩冒着被杀头的危险从国民党统治区奔赴延安投身革命事业,奔赴那个时代无数进步青年心中的革命圣地;80多年来,石岩和他的战友们为心中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不懈奋斗,开创了光耀史册的伟大事业。在现场,老人用洪亮的声音说:“我感到无比幸福,因为脱贫攻坚胜利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我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此刻,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向这位革命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期延安精神党课继续在大连云App直播,大连海洋大学组织全校7500多名师生与23万名网友共同观看了直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