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 王华 /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从这天开始,一日热三分,进入“上蒸下煮”模式。和天气一样越来越热的还有这里——复州湾盐场。这里有中国海盐之乡的美誉,这里有百余年的历史。而今,历史与现代的结合,工业与文旅的融合,让古老焕发新生。百年盐场渐成网红打卡地。

大连复州湾盐场始建于1848年,如今仍保持着传统的日晒法制盐工艺,生产工艺无污染,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海水中天然蕴含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口感清醇鲜美。复州湾盐场是久负盛名的全国四大海盐场之一,生产海湾牌海原味系列食用盐30余种。2018年,产于大连复州湾地区的“复州湾海盐”正式获批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继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大连河豚之后,大连又一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

近日,中国首座海盐主题公园——海盐世界公园在大连复州湾盐场开园。大连复州湾盐场作为全国十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之一,拥有丰富且独一无二的海盐文化与海盐资源。我们的网红之旅就从这里开始。复州湾盐场首家海盐世界公园的设立,让洗海澡多了很多新奇、新鲜的选项:比如体验浓海水漂浮,比如在广阔的盐滩上打滚,比如在深海盐泥的包裹中洗尽疲惫……

盐宗——夙沙氏的雕像是走进海盐世界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标志性雕塑。煮海为盐,在中国已经有千年的历史。人离不开盐,如同生活不能缺少味道。一粒一颗,皆是滋味。

沿着“盐之有道”前行,百年珍品海盐铺嵌晶莹小路,以盐为主题精心打造的各种体验项目扑面而来。

浓海水漂浮是公园内最有特色的。在这个被称为“北方死海”的地方,即使不会游泳,也可以不沉。躺在盐度极高的浓海水上面,重量感消失,人快速进入完全松弛的境界,身心愉悦。据说,漂浮中大脑释放的“内啡肽”可以深度缓解疲劳。而浓海水中含有的盐、镁、钠、钙、钾等多种微量元素,对调节血压、改善血液循环、改善睡眠都是有益的。有个形象的说法,1小时漂浮,相当于沉睡8小时+按摩4小时。

玩够了水,还有盐泥浴、盐滩浴、盐雾吧、足疗桑拿屋……除了享受海盐带来的诸多爽身健体项目,体验古法制盐、乘坐观光小火车都是海盐文化之旅的内容。千年古法,申遗工艺,是充满传奇色彩的文化之旅;百年铁轨,世纪盐史,是畅游千里盐田的独特风光。

暑热之际,据说是要“补点盐”的,除了身体上的需要,到独具“盐”值的海盐公园也是一份精神和体验上的奇妙收获。

1.依傍蔚蓝、广阔而宁静的渤海,国内四大海盐基地之一的复州湾盐场如同一块巨大的调色板,五彩斑斓,俯瞰之下,美不胜收。

2.游船戏水,享受碧波荡漾的悠闲时光。

3.盐宗雕像,带你开启一段海盐之旅。

4.乘坐观光小火车,尽享千里盐田风光。

5.浓海水漂浮区可以感受到“北方死海”不一样的漂浮力。

6.感受浪花冲击的快感,清凉一“夏”。

7.在古法制盐体验区,可以体验到古法制盐的奥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