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现场展示的无人售货车。

展会现场展示的无人售货车。

动漫演员在为观众表演。

动漫演员在为观众表演。

与会者体验机器人科技产品。

与会者体验机器人科技产品。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乔文欣)走入中国数交会展会现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令参观者目不暇接,而且和我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近了。

在展场一个显眼位置,一位漂亮的女主播穿着特制的智能服装表演着各种动作,对面的大屏幕上显示的是一位做着同样动作的超写实3D虚拟人主播,这是大连乾豪动漫有限公司带来的虚拟主播技术。项目负责人薛柏铭介绍,乾豪动漫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动漫企业,致力于动漫影视的创作制作以及AR/VR、MR在工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乾豪研发的虚拟主播,是通过真人主播与之联动,实时捕捉真人的面部表情、眼神、肢体动作等,再生成高质量的虚拟主播表演。这项技术在公司内部应用时,获得了极好的反馈。现在许多平台也应用虚拟主播技术,但大多是二次元卡通形象或是纸片人,像这样超写实的形象很少。这项技术的优势在于,可随时切换垂直领域的背景环境,如卖食品可以营造出美食环境,卖羽绒服又可以转换成冰天雪地的背景等。经过两年的研发,这项技术已经成熟,乾豪动漫想通过中国数交会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和切磋。

3D虚拟人主播旁边,一台大型机器正在运行。这是大连益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台全自动AOI粒子压痕检测机。公司总经理邹艳秋告诉记者,现代人对电子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原来检测产品都需要人工检测,这台设备就可以做到完全取代人工,对芯片、液晶显示屏外观、汽车轴承外观等一系列产品进行精密检测,缺陷检出率高达99.99%。这款机器目前已投放市场200多台,天马、富士康等都是客户,同时公司也是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企业的二级供应商,手机出厂前都会通过这台设备的测试。这款机器在本次展会第一次亮相,仅一个上午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一台小汽车在展场很是吸引眼球,不少观众通过小汽车上的二维码购买饮品及口罩。这台小汽车是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自动驾驶零售车。项目负责人刘贵嘉介绍,该企业是无人车研发、制造、服务提供商,研发团队汇聚了AI、互联网、智能硬件、汽车等领域的顶尖人才,以“让无人车服务大众”为愿景,打造智能的移动服务空间。这台自动驾驶零售车目前投放于大连金普新区、金石滩、开发区图书馆等地。这款无人车不仅可以售卖饮品、生活用品,还可以售卖快捷早餐。应用场景广泛,从室内办公楼到室外景区都可以出行自如。碰到自动驾驶零售车时,人们可以朝车头摆手,车前的激光雷达会感应到交互动作而停下,人们扫码即可购买。这款车在大连已投放8台,每天单车销售量在100单左右。新石器无人驾驶零售车结合了自动驾驶的黑科技与新零售概念,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的地标级场景开展运营,还可根据场景用户属性,快速定制无人零售模式,打造可快速部署的无人零售网络。记者了解到,新石器公司还研发了无人驾驶自动巡航安防车、快递车等,也已投放市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姚壮 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