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

“环境变了,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现在没有人再随手乱扔垃圾了,大家都自觉维护好环境。而且,现在在院里走走心里也舒坦,邻里间也有地方交流感情了。”今年,对于中山区人民路街道福寿社区警后大院240余户居民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历时近一年的楼院改造工程完工。揭牌仪式的举行揭开了楼院居民生活的新一页,也揭开了破解弃管楼院治理难题的新思路:以多方共治达到根本性整治,以常态化管理形成良性运作。

让党建为引领联合多方力量

警后大院位于中山区兴和街,建成于1997年,由5栋楼组成,由于产权等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处于弃管状态,尽管经历过居民自治、引入物业公司、解决眼前问题等多种尝试,警后大院的治理难题却一直无法解决。楼院长期垃圾成堆,车乱停乱放,地面破损严重,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水四溅。地面破损严重、私设停车器车辆停放无序、车辆在楼栋间穿行存在安全隐患、楼院地下管道老化等问题长期困扰此地居民。一位居民说:“以前,到处尘土飞扬、垃圾满地,楼前楼后常年污水横流,院里到处都是停车器,有的都安到了楼道口,除了堵路还堵心,我就经历过救护车眼睁睁进不来的情况。”

面对多年顽疾,人民路街道决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联合社会、居民等多方力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最终形成多方共治共管共享的局面。街道党工委对警后大院的治理问题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下决心彻底解决难点问题,回应百姓期待。为此,中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到警后大院走访调研,摸清楼院改造升级的实际困难,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争取资金支持。亿达中国大连公司作为大连本土企业主动加入到警后大院改造中,投入近60万元,组建专业队伍,征求并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多次修改改造方案,立专项进行楼院整体改造。改造过程中,着重解决地下管网、排水等难解决但制约楼院环境的根本性问题,并在楼院原有建筑风格上进行美化改造,融入百年党史文化墙等文化元素,从环境硬件与软环境两方面提升楼院整体品质。

让物业管家对接弃管楼院 让红色历史深植居民心中

如今的警后大院引入了物业管理,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处处可见绿色。地面已新建地下管网,新铺沥青路面,新装了停车杆、楼道门,整饬花坛;墙面粉刷一新,门亭改造整洁,整个楼院焕然一新。街道择优引进辽宁管家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让物业管家对接弃管楼院,解决老旧微小区基层治理的物业缺位难题。通过规范小区建设管理,居民非常满意。警后大院改造项目被辽宁省“8890”诉求平台评定为20星高星件。2021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创新“党建+治理”融合模式,街道利用警后大院楼梯墙面精心搭建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连百年党史文化墙和人民路周边重点保护建筑和场所的今昔对比展示墙,为居民营造红色历史文化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抬头见”“天天见”,在潜移默化中让红色历史深植居民心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