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护理是失能老人最大的需求。

专业护理是失能老人最大的需求。

医康养结合,将是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

医康养结合,将是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一帆

按照联合国的定义,大连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84万。一方面是巨大的老年人基数,另一方面,我市各类养老机构实际入住率仅半数左右。如何构建真正满足老人需求的养老机构?9月10日投入使用的国药壹家(大连)护理中心是我省首家“央字号”医疗集团入主的养老服务机构,或许能够回答这一问题。

大连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这是联合国对老龄化社会的定义标准。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大连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184.12万,占户籍人口的24.71%;65岁以上老年人125.72万,占户籍人口的16.87%。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于2020年对我市养老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报告:我市建有各类养老机构350所,总床位5.3万张,平均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近30张;全市建有各类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70所、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186个,还有各类老年活动中心2000余个。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已基本实现城市街镇全覆盖。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养老机构收养老人2.6万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均服务1.5万人。

一方面是庞大的老年人基数,另一方面,选择走进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比例很低,这是为什么?相关专家认为,一是机构的供给仍然不足,特别是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切中老年人需求“痛点”的养老机构不够;二是老年人的养老意识落后,“不放心”“觉得丢人”“不了解”“找不到合适的”是主要原因。

老年人需要怎样的养老机构?

“在为老人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特别大。”南沙老年之家负责人张彬介绍,老年之家拥有床位110张,曾是大连市养老行业的标杆,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设施和模式已不能满足需求。“老人头疼脑热或突发疾病,都得去医院处理,特别是半夜发病,非常折腾,还有风险。”针对这一“痛点”,主管部门积极探索“解决”之道——先是委托大连九鼎壹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运营,接下来引入“央字号”医疗集团,共同成立国药壹家(大连)护理中心,根据老人情况开展个性化服务。

记者看到房间里两名医护人员正在为卧床老人翻身。“老人家82岁,大面积脑梗,住进来两周多了。”动作利落的杨义娟是机车医院的主管护师,全面负责中心的护理工作。“老人身下铺了6层,床垫、褥子、波动式防压疮垫、无纺布中单、白色纯棉布单、一次性尿垫。”被单里还有4个软枕,分别摆放在各肢体功能位,目的是防止肌肉挛缩。

张彬表示,有了国药的资源,护理中心便可以为院内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全产业链配套服务,从“年轻老人”的养老,到不能自理老人的照护,乃至为周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老人的健康护理师,提供养老、照护、医疗、康复全方位服务!”

国药(大连)医管公司副总经理、大连机车医院副院长逄淑娟介绍,国药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央企,拥有生命健康全产业链和专业医疗、护理、康复团队,能够为护理中心提供全方位保障。

央企医康养模式将在大连复制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促成这一民生工程落地开花,沙河口区政府先后组织区属国有企业、民政、卫健、环保、街道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充分灵活运用医康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政策,给予大力支持。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亿万老年人“老有所养”绘制了新蓝图。

记者了解到,在国药集团“十四五”规划中,医康养营运床位目标10万张。“大连地区将以这家护理中心为起点,持续整合医疗、资金、物业、技术、运营服务等多种资源要素,逐步向社区、居家养老延伸,并实现与康复器具、保健品、药品、健康食品、保险等业务交互。”国药(大连)医管公司执行董事孙铭透露,由国药负责运营的大连第二家医康养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