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家乙图 新华社发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河蟹和大闸蟹很“忙”。“河蟹与大闸蟹都主要围绕着中秋节做营销,通常情况下,中秋节之前半个月到国庆节长假结束,这期间是其黄金销售季,从业者常常忙得不可开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中秋,河蟹、大闸蟹价格颇高,一只二三两的蟹售价动辄十几元、几十元,乃至上百元。

今年中秋节“提前”,与国庆节隔着近10天,对于上述两只蟹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那么,它们究竟喜在哪里,忧在何处呢?

A

中秋节前河蟹价格高涨

“今年中秋节前,盘锦河蟹的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大连“淳鲜醇品”负责人石晓梅介绍,中秋节前夕,她家一两半到三两规格的盘锦河蟹售价为每份(10只)85元-350元,每只河蟹的身价可达几十元。

“我卖河蟹很多年了,要说其中秋行情,今年是最高的。”大连另一位盘锦河蟹经销商宋女士透露,中秋节前,肥满度较好的二两规格母蟹零售价通常在每斤100元-120元。

在销售端,河蟹价格上涨,那么,上游养殖环节的情况如何呢?9月19日,记者连线了盘锦河蟹养殖户刘通,今年,他在盘锦地区养了600多亩稻田蟹。“当前,盘锦河蟹价格同比上涨了20%以上,以2两规格母蟹为例,现在的批发价为每斤85元左右,而去年同期则为65元左右。”

蟹价高涨,但在中秋佳节之前,其销售量仍然比较大,上下游从业者们都非常忙碌。“最近两天一夜,我才睡了不到3个小时,夜里忙着‘起’蟹子,白天忙着装箱、送货、发快递……”31岁的刘通略显疲惫地说,两天一夜时间,他带人捕上来近7000斤河蟹。

B

错过中秋节的阳澄湖大闸蟹

与河蟹相比,来自南方的大闸蟹身价更高。“我们在大连市场销售大闸蟹已有11年了。今年9月10日,我们的第一批苏州大闸蟹运抵大连,现在已经可以批量供应了。”蟹都汇大连区域经理吴志成介绍,中秋节前,“蟹都汇”品牌苏州大闸蟹2两规格母蟹售价为每只58元,3两公蟹则为每只78元起步。“总体来说,今年苏州大闸蟹收成较好,产量大,因此,价格比较平稳。”

在南方大闸蟹中,最具话题效应的无疑是阳澄湖大闸蟹,然而,今年,天下闻名的阳澄湖大闸蟹却错过了中秋节。“今年,阳澄湖‘开湖’时间为9月22日,开湖后才可以正式捕蟹,因此,阳澄湖大闸蟹与中秋节擦肩而过。”鑫阳阳澄湖大闸蟹大连直营店负责人江惠如表示,开湖时间在中秋节之后,并不意味着阳澄湖大闸蟹就错过了中秋节商机。事实上,每年,阳澄湖大闸蟹都是“蟹未到,券先行”。商家会提前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礼券,那些礼券被形象地称为“纸螃蟹”。

记者了解到,某品牌阳澄湖大闸蟹礼券从398元-2698元不等,398元的礼券含4只阳澄湖大闸蟹,而2698元的礼券则有8只大的阳澄湖大闸蟹。即使按照7-8折销售礼券,那么,一只蟹的身价也在70元-200多元。

C

中秋节提前的利好与利空

今年中秋期间,河蟹价格为何会大涨?刘通认为,今年,盘锦地区许多河蟹养殖户遭遇减产。另外,正常情况下,当地河蟹要到10月初才比较肥满,而在9月中下旬,大部分河蟹都比较瘦,能卖的肥蟹较少,因此,价格居高不下。

“为了抢占中秋商机,我们会提前对河蟹进行‘加强育肥’,即给它们投喂大量小海鱼、玉米等,让它们可劲儿吃,尽快长肥……”刘通笑着说,用小海鱼当食物会让河蟹少一些土腥味,口感更好。

对于河蟹、大闸蟹养殖户及经销商而言,中秋节“提前”,与国庆节相差近10天,利好的影响是,销售黄金期延长,相比于那些“两节重合”的年份,今年,这两只螃蟹的销售高峰期至少多出了一周;而利空影响则是,大部分河蟹肥满度不够,可能赶不上中秋节商机,或者会拉低消费者的体验感,南方大闸蟹的情况也基本类似,尤其是阳澄湖大闸蟹采捕时间更是晚于中秋节,无法成为团圆大餐上的主角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