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复杂性。国庆长假人员流动加大,市疾控中心提醒:为了您及家人健康,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主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报备,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1.提前报备,人人有责。

入境人员来(返)连要提前向社区(村)报备,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所在城市来(返)连人员,与阳性病例有轨迹交叉以及发现自己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来(返)连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或住宿宾馆报备,配合做好排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等工作。近期有省外旅居史、省外人员接触史和省外来(返)连人员要在返连后尽快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市民出游前咨询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好健康监测,有症状要尽早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不隐瞒、不回避,并遵医嘱留观排查。

3.配合公共场所防疫,安全娱乐。

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性大,聚餐、聚会易导致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因此,出门游玩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场所,可以选择省内的室外旅游景区,体验秋日美景。进入公共场所要配合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卡查验等措施;入住酒店、宾馆、民宿等要实名登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乘务人员管理要求。

4.戴口罩、要坚持。

规范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请市民继续保持佩戴口罩的习惯,尤其是在进入娱乐场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交通场站和室内旅游景点等空间密闭或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不熟悉的人员近距离交流时,更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5.咳嗽、打喷嚏时要讲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会直接或间接导致病毒传播,所以一定要用纸巾、手绢、手肘来捂住口鼻。

6.勤洗手、讲卫生。

勤洗手、讲卫生是保证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方法之一。饭前便后、接触外界物品后、触摸口眼鼻之前,请务必认真清洗双手,可遵循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搓揉至少20秒。外出时要提前备好消毒湿巾,便于及时进行手卫生。

7.常通风、不可少。

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可有效降低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浓度,减少疾病传播风险。每天应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尤其是密闭的空调房一定要定期开窗通风。

8.一米线、更安全。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病毒感染。守住一米线,出行勿聚集,保持安全距离,于人于己都有益。

9.全程接种疫苗,科学预防新冠。

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我市已经接种1200余万剂次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初步建立了免疫屏障,但是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相对较低。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更应接种疫苗,建议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尽快全程接种疫苗,保障个人、家人健康。

10.注意病从口入。

使用公勺公筷,避免个人使用过的餐具污染公共食物,可有效降低食源性疾病“病从口入”的风险,减少交叉感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